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人社局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2022年02月17日14: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抓好就业、培训工作,普定县人社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增收致富为目标,按照“因人施培、因岗定培、因产施培”的原则,加大各类培训资源统筹力度,通过引导就地就近就业、有组织劳务输出、引进企业商家、发展产业支撑、返乡创业带动、托底安置就业等方式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确保有劳动力家庭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强化培训,筑牢技能培训新保障。以精准开展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就业脱贫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和县内外用工需求,深入开展重点群体劳动力技能培训。

创新举措,打造就业扶贫新平台。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网络招聘活动。在各乡(镇、街道)和易地扶贫安置点组织开展网络招聘活动,邀请省内外各类企业积极参加;积极推进就业车间和扶贫基地复工复产。

明确责任,建立就业扶贫督促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干部督促责任制度。出台政策文件,对全县就业工作实行月调度、季考评、年评比,确保工作的有效推进和责任的层层落实,并研究制定“积极开展送岗位”、“切实加强就业援助”、“提供职业培训补贴”等措施。

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工作。适时开展劳务对接活动,与企业和用工单位共同搭建招聘和培训对接平台,鼓励更多的企业、用人单位和社会中介机构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推动更多有求职意愿劳动者得到稳定就业。明确帮扶责任人,强化跟踪服务。

夯实就业创业工作基础。建立和完善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岗位信息数据库,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站)。

拓宽稳定就业增收渠道。一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围绕普定县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挖掘就业岗位,安置劳动力就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当地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吸纳劳动力就业;鼓励灵活就业,结合普定县传统文化、自然生态、产业基础等情况,引导劳动力从事传统手工艺制作、农产品加工等。积极扶持已建扶贫车间和基地建设。将扶贫车间和基地带贫成效与政策支持挂钩,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近就业。二是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劳务协作,完善落实劳务协议,努力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加强和规范省外劳务协作站(点)的建设,发挥省外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作用。依托现有的公益性劳务公司或其他方式,在全省建设劳务公司和劳务合作社,建立“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劳动力”的工作模式,实现劳动力全员培训资源向劳动资产转化,搭建劳务公司与搬迁劳动力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输出就业。(史开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