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同频共振”奏响就业“强音”

——毕节市开展2022年“春暖乌蒙”就业服务活动小记

2022年02月16日09:05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杨小旗

2月10日,毕节一列高铁专列出发,载着609名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务工人员驶向广州。

这是毕节市开展2022年“春暖乌蒙”就业服务活动的一个生动镜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春暖乌蒙”活动以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为重点,引导他们到市内各产业园区、东西部劳务协作地区的相关企业上岗。

1月17日,黔西市人社局在成贵高铁黔西站设置了返乡务工人员服务驿站,为返乡务工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电信诈骗防范、就业创业宣传等服务,引导务工人员使用就业扶贫直通车、贵州就业帮、扫码找工作等小程序和APP。

为推动“春暖乌蒙”就业服务活动落地落实,全市上下统筹推进,同频共振,奏响就业“强音”——

建立信息台账,精准提供服务。在“春暖乌蒙”活动开展前,毕节市有关部门通过入户走访、小组长报送、微信群沟通、电话联系等方式,对2021年11月1日以来返乡的劳动力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做到“监测一人,服务一人”,重点对需更换岗位人员提供精准服务。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在车站、广场、易地扶贫搬迁点等返乡劳动力密集地设立返乡服务驿站,为返乡劳动力提供求职登记、岗位推荐、政策咨询等贴心服务。

科学设置项目,合理开展培训。各县(市、区)结合辖区内“四化”战略用工需求和各类劳动力培训就业意愿,对有技能提升意愿的劳动力,开展以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主的中长期项目制培训,帮助其提升技能。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力,统筹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或网络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指导。对有返乡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借助乡贤会、座谈会等机会开展培训,促进其就地就近就业。

发动社会力量,有序组织返岗。各县(市、区)积极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公益团体、爱心企业等参与,广泛开展进村寨、进社区、进企业走访座谈活动,向各类重点群体和各类企业积极宣传市内就业创业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各级人社部门联合交通、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结合返乡劳动力摸底排查情况,主动与东部各主要用工地人社部门对接,整合资源为组织返岗复工做好服务、提供支持,全力确保返乡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线上线下结合,提供就业岗位。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加强与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地人社部门的对接联络,广泛发动市内外各领域用工企业,集中召开专场招聘会。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明确专人做好市内外企业招聘岗位收集汇总和审核工作,将收集到的岗位及时录入省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和“毕节扫码找工作”微信小程序,并将最新岗位信息下发至乡(镇、街道)。各县级人社、退役军人等部门联合,上门走访辖区内工业园区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向企业宣传各类援企稳岗和创业扶持政策,充分挖掘企业吸纳就业的潜力。

2月12日,毕节市首届“春暖乌蒙 情系乡贤”千村直播带岗大赛启动仪式在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举行,3207家企业提供了27万余个工作岗位。

……

一项项暖心举措,赢得了群众纷纷点赞。

1月14日,威宁自治县在五里岗街道朝阳新城开展“春暖乌蒙”招聘会。现场,吸纳了来自福建、浙江等地20余家企业和5家人力资源机构入驻,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朝阳新城居民李井飞一大早就赶到现场。她高兴地说:“之前我一直在外省务工,今年想在家门口找个工作,可以照顾家人,没想到碰到这么好的机会。”

截至目前,毕节已开展“春暖乌蒙”招聘会177场,其中线下招聘会163场。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