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铜仁做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

抢占绿色“赛道” 推动工业大突破

2022年02月15日08: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杨聪)近日,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投资60亿元的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龙项目工地上,80多台重型机械正在700多亩工地上开挖土石方。

该项目是大龙开发区2021年引进的20个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去年大龙抢抓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机遇,加快构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材料产业体系,新引进凯金新能源等20个项目,签约资金141.18亿元。

新引进的20个重点项目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且开工率达100%,投产率达55%,实现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的延链和强链,取得产业招商大突破。

目前,大龙已形成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研发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以高纯硫酸锰、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锰酸锂、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

近年来,铜仁市不断发挥资源优势强工业,加快构建“1+3+N”工业体系,即以新型功能材料为核心产业,以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生态特色食品、现代能源等为支柱产业,以新型建材、先进装备、优质烟酒、健康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为特色产业的工业体系。

铜仁锰资源储量位居世界前列,这为锰系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保障。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铜仁积极布局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机遇,立足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把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作为首位核心主导产业进行打造,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

通过不断建链、补链、强链,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在铜仁聚集,集群化发展,形成了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研发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据统计,2021年铜仁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其中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增长40.5%。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正引领带动铜仁新型工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未来5年,铜仁将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突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不断做大工业增量,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200亿元以上,以锰系锂电池材料为主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规模达1000亿元以上,建成全国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和世界知名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