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铜仁:执笔绿水青山 书写生态新篇

2022年02月14日09:27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宏扬

绿水青山、候鸟栖息;物华天宝、人文皆宜;乌江川流不息、梵净山千年屹立。铜仁作为黔东“门户”,坐拥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

过去一年,铜仁市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守住了生态环境质量底线。

生态文明,是铜仁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对于铜仁而言,绿色崛起是发展的最佳路径,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提出到现在已16年。这一历久弥新的理念,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愈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近年来,铜仁市依托绿色底色,按照“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的理念,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2021年初,贵州出台“旅游强省”新规划,提出“旅游+多产业”发展思路,强调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梵净山作为铜仁市的一张生态文明建设名片,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了它的原生态。将美丽山水“变现”,带领全市走出一条绿色致富之路。

铜仁生态优势更加彰显。森林覆盖率提升7.2个百分点,10个区县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98%,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绿色产业不断释放生态红利。据了解,近年来全市绿色产业发展优势突出,石阡苔茶、梵净抹茶、沿河空心李、思南黄牛肉、玉屏黄桃、德江天麻等农特产品应有尽有。

绿色农业快速发展。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7%,在增速保持全省前列的情况下,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年下降。十大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壮大,建成茶叶、生猪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生猪规模养殖率、特色冷水鱼产量及黄精、百合、玉竹种植面积全省第1,抹茶产量占全国25%,拥有地理标志商标及产品33个,铜仁成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抹茶之都”。“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山净水·泡茶好水”“梵净抹茶·香溢天下”品牌知名度、市场美誉度极大提升。

同时,铜仁市重拳出击治理污染,强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采取“四个一策”措施,推动锰污染治理和锰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7.5%,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启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完成石漠化治理12.5万亩、水土流失治理9万亩,新增营造林40万亩。

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铜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全市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启动绿色发展新征程。绿水青山成为铜仁后发赶超优势,推动发展的动力。绿色生态正成为铜仁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展望未来,铜仁市将牢记殷切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改善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和再生资源规模化、高值化利用,切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奋力在建设生态文明的道路上开新篇。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