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民族文化进课堂 非遗传承增活力

——记黎平一中音乐教师吴红园

2022年02月14日15:35 |
小字号

吴红园是黎平一中的音乐老师兼艺术组组长,擅长民族音乐和舞蹈教学,工作十余载,始终坚持非遗民族文化传承,让民族文化进课堂,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是她的从教目标。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吴红园将侗族大歌带进课堂,别样的音乐课堂,让学生们新鲜感十足。

“传承民族音乐文化需要一个载体,学校是最适合的载体,作为教师要热爱并挖掘民族音乐文化,然后把它带到课堂上传授给学生,让民族音乐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吴红园说。

课堂上,吴红园采用情景教学方式,耐心地为学生介绍琵琶的由来、构造、使用方法和侗族大歌的特点。为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侗族文化,她除了教学生们弹奏琵琶、唱歌以外,还会和其他老师交流教学经验,教学生跳踩歌堂等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舞蹈,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又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侗族大歌的魅力,获得学生与老师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侗族文化更好地走进校园,融入课堂,近年来,吴红园致力于构建开放课堂,倡导构建开放课堂模式。课余时间常常和其他老师学习交流,致力营造以学生为主体,增强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的教学氛围,在增加了学生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的同时,让学生们坚定做好民族文化传承人的信心。

“我感觉民族课堂非常有趣,也让我学到很多关于我们本民族的知识,我想继续学习本民族文化,弘扬我们的侗族大歌。”黎平一中高三学生龙登秋说。

自从教以来,吴红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各类民族文化活动,并荣获“贵州省第七届中小学(幼儿园)优质课评选观摩活动2021年上半年高中音乐一等奖”,加强了民族音乐在教育中的地位,为侗族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拓宽了道路。(申黎、欧朝婷、王文菊)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