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印江群众春节返乡再就业——

回乡过年还能挣钱

2022年02月14日08: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蔡茜

“如今老家不仅完善了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就业方式和渠道也多了起来。”印江自治县刀坝镇群众席应杭,这次返乡过年时在附近的藤椅加工厂谋得一份工作,已打算长期留在家乡发展。“在家门口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好家里,过年后不打算出远门了。”席应杭一边编织藤椅,一边说道。

春节前,席应杭所在的藤椅加工厂新招收了一批返乡人员,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只见大家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手指快速地飞舞穿梭。“以前在外打工也是干这个,没想到老家也开了藤椅加工厂。”进厂前已经是老师傅的席应杭,干起活儿来得心应手,干劲十足。

去年,刀坝镇通过招商引资,从深圳引进了从事马达生产的一家电子有限公司,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上百个就业岗位。随着公司订单的不断增加,为全力满足客户需求,今年春节期间,和藤椅加工厂一样,该电子公司也抓住当地群众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全力加大招工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目前正在生产年前接的4万件订单,年后还有30至40万件订单需在6月份前完成。这次,我们抓住返乡人员回乡的机会,招聘了100名员工加快生产。”公司董事长邓德文说。

“没想到回乡过年还能挣钱,公司按件计算工资,一天手脚麻利点能挣一百多元。”目前,返乡过年的刀坝镇庙坪村村民黄丽莹在亲戚的推荐下,到这家电子公司实现再就业。

“我们要让返乡群众看到家乡的变化和发展,争取让更多年轻人留在家乡,助力家乡发展。”印江自治县刀坝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这些落户当地的微企业正成为了返乡人员再就业的“第二战场”,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记者了解到,藤椅加工厂和电子公司两家微企业,已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200余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