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外贸外资稳折射中国经济韧性强(人民时评)

罗珊珊
2022年02月14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

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接连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攀上又一高峰;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我国外贸外资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为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大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外贸外资实现稳中向好,折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达56.7万家,增加3.6万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2000个,建成的保税维修项目超130个。利用外资质量显著提升,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17.1%,占比提升至30.2%。扎实的数据表明,外资外贸不仅规模稳,而且活力增强、质量提升。特别是面对疫情挑战,我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探索社会生活新模式、拓展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必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

外贸外资稳彰显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成色。推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开放平台建设,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国际展会,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改革……一项项开放举措落实落细,稳住了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21个自贸试验区实现了占全国18.5%的外商投资总额和17.3%的进出口额,开放高地成效显著。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创8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3.6%,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29.7%,“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对我国投资增长29.4%。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不仅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我国稳外贸、稳外资拓展了新空间。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在外贸领域,缺芯、缺柜、缺工等“三缺”问题和运费、原材料成本、能源资源价格、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四升”问题直接加重企业负担;在外资领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深度重塑,跨国投资呈现近岸化、本土化、区域化等趋势,各国引资竞争更加激烈。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

今天,我国货物贸易总额连续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资保持全球第二,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相信随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在高水平开放带动下,国内国际双循环必将更加畅通,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4日 第 05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