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转战乌蒙》即将出版 彰显毕节红色历史文化

2022年02月11日08: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林科喜)近日,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由毕节市国防教育讲师团秘书长李东升撰写的长篇小说《转战乌蒙》书稿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选题出版批复,该书的出版,将为毕节红色历史文化再添新章。

李东升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党史学会会员、毕节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是贵州著名红色历史题材作家。据了解,李东升在毕节市委党史办工作期间,先后采访萧克等红二、六军团将领及老红军等一百多人,两次重走长征路,查阅大量党史文献资料。之后,李东升历时三年创作出长篇纪实小说《转战乌蒙》。

1936年2月,红二、六军团在战略转移中创建“黔(黔西,今黔西市)大(大定,今大方县)毕(毕节,今七星关区)”根据地,并在以赫章为中心的乌蒙山区开展“回旋战”,二万多红军在国民党六个纵队、二十余万军队的围追堵截中灵活机动、巧妙回旋、辗转迂回,给国民党军队以沉重打击的同时,在乌蒙山区狭窄空间中突出重围,促进三军胜利会师。

作者通过收集多年的素材和构思,真实还原转战乌蒙历史,再现红军将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追求和英勇奋战的牺牲精神。红二、六军团总指挥贺龙“转战乌蒙”的神来之笔,亦被众多军史学家誉为与“四渡赤水”有异曲同工之妙,是灵活机动的典型战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