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醉美铜仁

贵州印江三村村:景美人和产业兴

2022年02月1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省印江自治县朗溪镇三村村,芳草鲜美,道路宽敞整洁。村民生活富足,盖起了栋栋高房……昔日贫困的乡村立足村情,积极发展产业。乡村环境好了,村民的腰包鼓了,脸上满是喜悦。

曾经的三村村,村容村貌差,一到晚上便漆黑一片。如今,三村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在全村安装了240盏太阳能路灯,并且在村组干道栽种了100余株桂花树,1000余株桃花树。修建了垃圾池六座,垃圾转换站两座,配备了垃圾桶25个,分类果皮箱28个,使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走进三村村,只见干净宽阔的马路从村头直通村尾,路灯和垃圾桶有序地安放在马路两侧,一幢幢农家小别墅拔地而起,彩色的墙砖为村子增添了一抹色彩,俨然一副新农村面貌。

三村村村委会 梅亚军摄

不仅如此,三村村还争取项目修建了春晖文化长廊,新建连户路3000米,生产便道3000米,有力改善了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除此之外,三村村还探索制定“三村村干群公约”、“村规民约”以及“村训”,为的是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乡村风气。为此,三村村每年都会评选好媳妇儿、好婆婆、好儿女、好村民“四好模范评选”。并结合实际创设了“孝老爱亲之星”“感恩奉献之星”,寻找乡村文明建设新路子,转化农村陋习。

如今,三村村老人的赡养、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滥办酒席的歪风刹住了,群众精神风貌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村风、寨风、民风根本好转,形成了共建和睦家庭、邻里关系,营造乡风文明的格局,提升了群众精神风貌。81岁的三村村村民任廷仙说:“如今村子里已很少出现吵架的现象,大家都相处得很和睦,闲暇时也会围坐在一起聊天。儿子女儿也很孝顺,即使在外务工也会时不时嘘寒问暖,给在家的老人添置生活用品。”

村干部商讨村来年发展。梅亚军摄

三村村地处典型的喀斯特地区,石漠化高达80%。因不适合种粮食,过去,大片大片的山都荒废着。经考察发现,这里很适合种植果树。2017年,三村村向上争取了500万元的项目资金,在这里建设了1100亩红香柚产业园区。产业园区的落地,让很多三村村群众有了自己的果园。村民田清如今已经有了30亩左右红香柚,并在他的精心管理下,2020年已开始挂果,2021年达到了丰产期。再加上他在村合作社做管理,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

除了种植业,三村村还发展了生态猪和蛋鸡为主的养殖业,实现了人民群众短期增收靠养殖、集体经济短期增收靠育苗,人民群众长期增收靠种植、集体经济长期增收靠基地的“两短两长”工作方法,既带动了全村群众长期增收,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三村村第一书记任林说:“集体经济产业常年提供17个贫困人口就业岗位,人均一年征收大约两万元左右。我们集体经济这些年以来,每年能够创收十万元以上。”

精品水果育苗基地。梅亚军摄

如今的三村村,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民从贫到富以及乡风文明从乱到好的巨大转变,形成了新时代农村文明新风尚,正大踏步走在乡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农村更繁荣的乡村振兴“赶考”路上。(图/文 梅亚军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