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荔波黎明关水族乡: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美丽乡村

2022年02月11日10: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板寨村作为板寨会师旧址、抗战遗址,在2021年被列为贵州省23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村之一。近年来,黎明关水族乡始终紧扣“世遗胜地、革命板寨”主题,因地制宜,在党建、文化、产业、风尚四个方面上下功夫,稳步推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工作,高质量书写板寨红色美丽村庄新篇章。

板寨村百香果基地。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打造红色党支部。组建工作指导小组,深入板寨村开展调研,引导板寨村创建党员示范岗,设定党员责任区,依托党员积分管理凝聚全村党员力量,带动全村群众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村中心工作上来,形成党建引领带动整体工作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板寨村蚕豆基地。

同时,规范板寨村“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为党员干部打造坚强有力的“主心骨”和“指挥室”,为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并于2021年7月,板寨村荣获州、县、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色文化村。利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梳理板寨村红色史实、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底蕴,深入推进党群活动中心改建、红色文化阵地建设、房屋民族风貌改造等项目,为村庄导入“红色元素”,切实筑牢红色教育“主阵地”。目前,形成《红七军在荔波》《荔波革命老区史料汇编》等作品13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培养红色基地讲解员,以县级机关单位参观学习为契机,向县直单位部门介绍红色美丽村庄板寨村的建设情况,传承好红色文化,涉及调研参观学习681次7913人次。

板寨村蜂蜜脐橙基地。

找准产业发展定位,打造红色产业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板寨村找准红色美丽村庄产业发展定位,积极探索建立红色产业“六个一”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发展黄金蜜柚、蜂蜜脐橙、百香果等见效快、效益好、群众认可度高的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产业富”带动“精神富”。

除此,还谋划了“板寨红”系列生态绿色产业品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全村发展百香果300亩、蜂蜜脐橙230亩、黄金蜜柚200亩、蚕豆300亩,盆栽白芨20000盆,带动全村243户930人实现增收。2021年,板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5.29万元,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让村民共享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红利。

村规民约标牌。

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打造红色新文化。将“乡村环境整治”作为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组管委管理模式,实行“一寨一策一清单”,以群众自治为基础,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抓实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自治,并将村规民约编制成朗朗上口的民族民歌传唱,让村民牢记于心。

图文并茂的文化墙。

依靠党员带头和热心群众参与,培育和增强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与能力,有效提升了村基层综合治理水平,2021年,板寨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及全县“民主法治示范村”,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文/图 潘攀、蒙云花)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