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石板河奋斗有“路”

2022年02月09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王星

春节前夕,记者驱车来到赫章县白果街道石板河村时,村委会办公室里正在开会。

“今年,我们一定要学习老一辈人修建出山路时攻坚克难的勇气,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下,推进乡村振兴。”石板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曹学文说。

20世纪90年代的石板河村交通闭塞,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到集镇30多公里路程,需要徒步5个多小时。

“曾经因为贫困,村里很多男青年娶不到媳妇,姑娘都嫁到外面去了。”石板河村党支部书记闵诗学回忆道。

为打破阻碍发展的交通“瓶颈”,1999年11月,村里的党员干部带领2000余名村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手持钢钎大锤走上悬崖,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凿路工程。

从1999年11月至2002年3月,历时840多天,石板河人付出了死亡1人、受伤100余人的代价后,修成长约7公里的出山路,其中470米是“镶嵌”在悬崖上的“挂壁公路”。

路通了,石板河村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尽管日子好过了,但石板河村人奋斗脚步没有停。

“如果都嫌弃家乡落后,去他乡打拼,那家乡的发展靠谁呢?”30岁的杜超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当兵8年退役后,他放弃了在省城的工作,选择回乡发展。

村民唐仁美看准村里的好生态,养了140多头黑山羊,年收入5万余元。“只要想干肯干,总能找到一条致富路。”唐仁美说。

党员唐仁敬依托自家的房子开起农家乐,还饲养了100多头猪,制成生态农家腊肉远销省内外。

每一个人的奋斗也为石板河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新建了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完成通组路、进寨路20多公里,每天有流动商贩载着新鲜蔬菜、水果和其他生活用品走村串户叫卖。村民陆续用上了安全电,喝上了自来水,750余人外出务工,140多户人家买了小轿车。

2019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石板河村修建了一条新的出山路。这条路不仅好走,而且距离韭菜坪景区仅有7公里,从村干部到村民都意识到,这条路对石板河村的意义不亚于老一辈人豁出命去修的那条老路。“景区客流量逐年增加,我们村与景区距离非常近,无论是推动现有的农业产业发展还是开办农家乐、民宿,甚至就近就业都很有利。”曹学文说。

一条新的出山路,让石板河人心潮澎湃的同时又开始思考产业发展的“新路”。

为帮助干部群众拓宽眼界、增长知识,凝聚起发展的共识,驻村第一书记曹学文自掏腰包,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毕节其他特色产业发展较好的村考察学习。“我们正带着村民尝试发展海花、重楼、魔芋等产业,扩大生猪、黑山羊养殖规模,现在还需要借鉴其他先进村的发展经验,结合村情,蹚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路。”曹学文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