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在音符上跳跃的青春

——普定本土音乐人王腾侧记

2022年02月0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初识王腾,是因为听了他那《看尽人间的烟火》,“就从这里随着风离开了村落,而我的家矗立在那片盆地上……没有诗中的烟,没有诗中的雨……”一句又一句纯朴的歌词包裹着浓浓的乡愁味,平平仄仄的旋律扣动着心门。

一副忧郁的眼神带着光,红润的脸庞透露着丝丝腼腆——这是王腾给我的第一印象。一个平平凡凡的布依小伙,出版单曲150余首,25岁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下面我们一起来分王腾,普定县陇财村人。从小,依山傍水的田园生活就赋予他纯净的灵魂。2010年,刚上初中的王腾就开始迷上音乐,尤其最爱周杰伦的《外婆》、《止战之殇》等歌曲,每天,除了面对“三尺讲台”、完成一天的功课外,剩余的时间就是听歌,一边听一边哼唱,还用自己从生活费里积攒下来的钱买了吉他。光阴荏苒,在流逝的青春里,王腾对音乐已经如痴如醉。

尽管很多时间都是花在音乐的世界里,王腾的学习成绩还是很好的。201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普定一中“火箭班”录取。2014年下半年,王腾知道学校有一个音乐特长班,酷爱音乐的他就有了想转班的冲动,但多次都被老师拒绝了。后来,他另辟蹊径,想出了办理休学手续的办法。他根本不知道以这种方式休学简直就是无理取闹,当然,也得不到老师的同意。最后,他选择只身离开校园,他想去远方创作属于自己的歌。

离开校园的那天,老师们都很惋惜,王腾的家人更是好言相劝,可千言万语都留不住他那颗想飞的心。那一天,他笑着流下了眼泪。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想去看看。”踏出校园不久,背着心爱的吉他,王腾开始了流浪他乡的生活。他的第一站是去深圳市龙岗区的一个KTV做服务员,每个月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大多数都花在编曲课件和网购教材上,每天一下班,除了弹弹娴熟的吉他,就是拖着一身疲惫自学编曲。三年的打工生活,王腾不仅去过深圳,还到过中山,走过珠海;做过杂务工,进过电子厂。三年的流浪,不算太长,但足够一个人饱经风霜。

三年的历练,比起以前的校园生活,其中滋味更加陈杂。2017年,王腾返回家乡,抱着对音乐的热爱,每天宅在家里主攻编曲、混音。三年的异乡生活,给了他太多的灵感,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创作了《修仙决》《家书》《看尽世界的烟火》等歌曲。

2018年,王腾与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飞声”乐队,他主要担任“键盘手”角色,经常在名叫“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的一家小酒馆助唱。每个推杯换盏的夜晚,只要“飞声”乐队一出场,都会赢得一片片欢呼声。2019年,王腾出版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听闻江湖》,里面收藏了《悲伤绕指柔》《回不去的我们》等歌曲。当年九月,与合作伙伴在离家不远的镇宁开了一个音乐酒吧——“松鼠音乐”。每天晚上,去酒吧玩的人络绎不绝,大多数人都是去把酒言欢,也有一些人是抱着对音乐的一份热爱慕名而去。王腾的第一次恋爱就是在“松鼠音乐”萌生的,那个女孩第一次去酒吧就被他的才华吸引。遗憾的是,由于王腾的家庭条件比较贫穷,这段在音符上跳跃的爱情最终以分手而告终。王腾没有被似有若无的爱情打倒,反而觉得这段经历给予他更多的创作灵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世事总是不遂人愿,当时间的齿轮转动到2020年的2月,当人们还在抬头仰望灿烂的烟花,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美好的节日氛围,小酒馆的吉他不再响,一切按下暂停键。“松鼠音乐”酒吧关门后,王腾又回到家乡继续自己的音乐创作。“烽火连烧三月,家书寄向何方,不知今夕何夕,你我共此烛光……”一句又一句动情的歌词入耳入心,伴随着他的青春在原野上回响。

2021年疫情缓解,时逢春暖花开的季节,宅家太久的王腾,想走出家门换一个崭新的自己。于是,他踏上了通往杭州西湖的列车。到了西湖,王腾在一个名叫“箭声”的工作室做了三个多月的动漫音频制作,后又跳槽启辰网络公司做视频影视后期音效设计,这和他后来的出色的编曲也是息息相关的。当年,与北京微软小冰公司合作出版歌曲《不起眼女主》。如今,王腾集作词、作曲、演唱为一体,共创作国风、流行等不同风格的歌曲150余首,并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

得知普定陇财村有这么一个音乐才子后,普定县音乐家协会主席夏黔军邀请王腾回乡,为普定的音乐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王腾毅然答应了夏主席的要求,回到家乡专门负责穿洞音乐工作室的编曲、混音制作等工作。

“江山旧梦,回望又一程,原来痴情人,说的是我们……”这些意犹未尽的词句,无时无刻不在洗涤着王腾的心!他,一个纯朴的农家少年,怀着追逐音乐的梦想,一步一步走向远方。(范永波)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