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白岩镇高管村:创新打造指尖上的智慧村务平台

2022年02月0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在浙江打工,也能随时了解家乡正在发生的大事小事,村里的财务收支信息也看得清清楚楚,太赞了!”近日,白岩镇高管村村民郭先生一边用手机小程序查看刚公示的春节慰问困难群众名单,一边为驻村工作队创新打造的智慧村务平台点赞。

在平台留住一份乡愁。该村多数年轻人长年在外务工,时常牵挂着家乡。智慧村务平台设置了工作动态栏,图文并茂地展示村“两委”日常工作,让在外务工村民随时了解村里发生的大事,了解村里的变化,也让他们对村“两委”日常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在平台接受全域监督。以往村务公开只有纸张上墙这种传统方式,张贴几天就被新公告覆盖了,居住地离公开栏较远的村民对村务公开内容知之甚少,在外务工的村民,更没有机会看到村务公开情况。为解决村务公开时间短、覆盖面小、群众知晓率低的问题,高管村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及时上传平台,并保持长期在网不撤,接受村民全天候、长期性监督。

从平台收获意见建议。“平时有话想说,没有那么方便,现在直接在平台留言就行了,村干部回复快,对提出的问题解决也快。”平台设置了留言板功能,村民可随时咨询政策、提出建议,由专人负责每天查看留言情况,第一时间回复并解决村民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广泛收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村级全面发展凝聚力量。近日,就有村民在平台提出,在村内道路转角处安装反光镜,方便往来车辆观察对面来车情况,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村“两委”随即落实到位,得到群众赞许。

在平台开设热点专栏。春节将至,随着省外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各项措施,村“两委”及时在平台增设“高管村村民返乡登记”专栏,返乡的村民在手机上自主完成返乡登记,同步上传返乡车票、核酸检测等信息,在为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据悉,该智慧村务平台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有157名外出务工人员已注册使用,下一步高管村将继续完善板块、充实内容、优化功能,进一步激发村民自治活力,有效提升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白岩镇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