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黄金十年”开放路 桃源铜仁“坦途新”

2022年02月09日14:44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艳琴

“贵州东大门”“贵州向东开放的桥头堡”,这是地理位置赋予铜仁的美好寄寓,也是铜仁近十年来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

曾经以贫困落后作为代名词的铜仁,自2011年撤地设市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抢抓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新机遇,围绕“一区五地”发展战略,奋力打造内陆开放要地,形成了全新开放格局。

2021年,我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0亿元,比2016年增加623亿元,经济总量从全省第八位提升至第七位;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增速从全省第三方阵跃升至第二方阵,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规模、速度“双进位”的历史性跨越。撤地设市十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1%,谱写了贵州“黄金十年”的铜仁精彩篇章。

开放,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动能源泉。铜仁位于武陵山区腹地,是连接中南地区与西南边陲的纽带,享有“黔东门户”美誉。但由于交通闭塞,让优势变劣势,铜仁“困”于其中,经济发展受限。

如何走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并走进铜仁?如何发展经济,让铜仁撕下贫困落后的标签?答案无疑是交通。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曾是铜仁乃至全省长期以来留给外界的印象,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过去铜仁交通不便的真实写照。一首顺口溜道出黔东儿女出行艰难:“山高鬼见愁,悬崖伴激流。行人攀石壁,走路栽跟头。”

面对现实窘境,铜仁喊出“决不能让大山阻挡前进的步伐”。撤地设市以来,铜仁市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加快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起内联外通的交通大格局。

2012年,交通运输部出台《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铜仁开启了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 2017年,我市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圆满收官,实现了全市2825个建制村100%通沥青(水泥)路目标。

2018年底,全市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建设目标任务,实施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12103公里,连通30户及以上村民组5982个,实现了100%通畅目标。

从“行路难”到“走得了”再到“走得好”。短短数年,铜仁农村公路实现了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车在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精彩飞跃。而这只是铜仁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

掀开历史的篇章,2015年,对于长期受制于交通瓶颈的铜仁而言,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铜仁迈入高铁时代,标志着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启、一个重大机遇的来临。

2015年6月18日,随着从贵阳北开往长沙南的G3002次高铁缓缓驶入沪昆高铁铜仁南站,铜仁正式跻身全国高铁“朋友圈”,从此迈入“高铁时代”。

2018年12 月25日,随着铜仁站首张由铜仁开往贵阳的高铁票售出,铜玉铁路正式成为继贵开城际铁路后贵州省开通的第二条城际铁路,标志着铜仁城区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真正走进高铁时代。

2020年4月10日,随着首趟G1233次铜仁至长沙南高铁动车组缓缓驶出铜仁火车站,标志着贵州铜仁与湖南省会长沙实现高铁直达,铜仁高铁时代正在加速前进。

……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立体大交通源源不断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大产业、新业态在黔东集结,铜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脉搏在武陵山腹地勃勃跳动,成为贵州名副其实向东开放的桥头堡。

随着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铜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过去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各类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的艰难局面,铜仁市委、市政府紧扣“一区五地”奋斗目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改革创新破瓶颈,内陆开放要地迸发时代活力。

——立体交通网铺就开放腾飞路。航空、水运、高速、高铁“四位一体”现代交通网络逐渐完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87公里,铜玉高铁、渝怀铁路复线建成通车;铜仁凤凰机场开通临时航空口岸、跃升全国百强支线机场,黔北(德江)机场开工建设;乌江水运全线复航,高等级航道里程居全省第二;黔东无水港、大龙保税仓建成,铜仁海关挂牌成立。

——“放管服”改革促进高水平开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整合打造“12345”政务服务总客服,在全省率先探索政务服务“2+2+2”一窗通办新模式,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以内,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考核全省前三。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开放新高地。释放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14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0.7万户,增长近3倍。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市,有效助推“黔货出山”。营商环境指数2017年、2018年均排全省第一。新增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省级以上科技平台46个、农业科技园区27个。铜仁成为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大交流开启外向型经济新时代。高水平举办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梵净山生态文明论坛、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铜仁分会、梵净山抹茶大会等系列重大开放活动,铜仁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扩大!

迈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开放铜仁,风景正好,未来可期!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