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夯实种苗基础 服务林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09日16: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种苗发展是林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近日,记者从黎平县林业局获悉,长期以来,黎平县高度重视林木种苗工作,利用土地、林场资源优势,强化管理,着力加强优良种苗选育培育,积极推广使用良种良法,全县林木种苗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林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生态文明出新绩作出了积极贡献。

良种选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为林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保障——

一是杉木良种繁育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黎平县东风林场良种基地杉木种子园已由二代向高世代发展,二代以上种子园面积已达600亩。近几年来有10个杉木良种得到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已建有杉木良种基地3811亩(其中:杉木良种种子园1121亩,杉木良种采穗圃30亩,杉木良种繁殖圃30亩,杉木良种试验林面积450亩,杉木良种收集区580亩,杉木良种示范林面积1600亩),年采良种近万斤,为黎平县乃至全省提供了优良种源。二是油茶良种选育取得重要突破。在油茶良种选育方面,黎平县东风林场建立了油茶种质资源库60余亩,从全国收集10余种油茶种质资源,收集品种80余个。2002年,黎平县率先引进长林系列和湘林系列良种开展区域试验,并筛选出产量高、抗性强、适宜本区域发展的长林3号、4号、40号、53号和湘林210号5个品种。几个品种在2010年获省林业厅批准为采穗圃,建立了采穗圃面积500余亩,为油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种质基础,弥补了黎平县油茶良种的不足,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全县有省级保障性油茶苗木生产企业2家,建有固定苗圃200余亩,苗圃生产能力为1000万株/年,为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种苗保障。此外,选育的黎平2号、黎平3号、黎平4号、黎平7号等4个油茶无性系品种,获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良种。本地良种的选育,实现了良种本土化,在产业发展中更具可靠性、稳定性和适应性,为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动力和重要的物质保障。三是珍稀树种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划定采种林6处,建立省级种质资源库3处,为珍稀树种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种源。

林木种苗科学技术研究不断深入和取得新成果,提高了科技服务林业建设的能力——

近年来,黎平县林木遗传育种及繁育新技术研究、推广方面获得较大突破,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些技术难题,既提高育苗质量,又降低了育苗成本。在常规乡土树种及油茶、蓝莓的育苗技术上都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在乡土树种培育方面,采用两段育苗、切根育苗等技术措施,既降低了育苗成本,又有效提高了苗木质量。在油茶苗木培育方面,培育的苗木质量居全省领先地位。在林木育种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杉木多系控制授粉优良家系选育及推广示范》《鹅掌楸苗木培育关键技术研究》《杉木新品系选育及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油茶良种培育和大小年结果调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青钱柳苗木培育技术研究》等成果。

林木良种的使用和推广得到进一步加强,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黎平县在林业产业建设中,良种油茶、杉木的使用率都达到了100%,其他树种如马尾松、鹅掌楸等乡土树种使用的都是优良种源区、优良林分的种子,从源头上把好遗传品质关,确保林业建设的质量和效益。经调查,油茶良种林分的产量是普通种林分的5倍以上,杉木良种比普通商品种的平均遗传增益超过30%。良种的推广使用,有效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林木种苗标准化工作得到新发展,科技指导生产能力不断得到增强——

为加强林木种苗培育管理,提高苗木质量,降低育苗成本,规范管理技术和标准,黎平县林业局主持和参与制定了一系列林木种苗地方标准。其中《鹅掌楸两段育苗技术规程》《油茶采穗圃建设与管理技术》《油茶苗木培育技术与质量标准》《油茶种质资源圃建设技术规程》等对指导和规范种苗生产都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林木种苗生产及质量管理走上规范化轨道,为黎平生态建设和产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近年来,全县的林木种苗逐步改变过去预约生产的格局,逐步走向市场化。通过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全县苗木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生产技术也得到极大发展。但市场化的生产模式,给种苗质量管理带来很大的工作量。为规范种苗质量管理,确保林业工程用苗质量,黎平县所有苗木生产管理都严格按照“四定三清楚”的要求进行管理,从源头上把好管理和质量关。(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