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青春暖寒冬 实践长才干

——思南县1000余名大学生参与“春晖行动·雏雁计划”返乡社会实践

2022年02月09日17: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身着红马甲,来往于人群中,不惧严寒,坚守岗位。1月以来,思南县1000余名返乡大学生活跃在思南县城高速路口、汽车站和各个村(社区),用实际行动展现思南大学生的青春担当。

图为双塘街道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

他们,用“志愿红”筑牢防护网

“您好,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嬢嬢,请带好您的口罩。”在思唐街道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点,大学生志愿者查看着来往人员的行程码,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

图为客运站志愿者为返程旅客提供服务。

据了解,自街道发布招募令以来,辖区内36名高校返乡大学生纷纷闻声而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活跃于各自居住的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执勤、入户宣传、扫码登记、清点疫情防控物资等战“疫”一线岗位,用实际行动深入各个防控点,护佑家乡安宁,“志愿红”成了城区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他们,用热情服务温暖回家路

在双塘客运站,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直在忙碌。候车大厅、车站进出站口、售票处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志愿者们为春运旅客开展咨询引导、秩序维护、票务协助、核酸登记、关爱帮扶、疫情防控宣传提醒等志愿暖心服务。

图为返乡社会大学生志愿者在夜幕下引导车辆。

尽管天气寒冷,但是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帮助他人,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结束了一天的服务工作之后,尽管拖着疲惫的身躯,但是志愿者们感觉内心是十分充实,无论是帮助了他人之后收到的一声“谢谢”,又或者是一个微笑,都会感觉心底流过一股暖流。“助人助己,乐人了己”,即使累了也是值得的。春运来了,家更近了。过年回家,天虽寒冷,路也漫长,但有了春运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和一路温馨相伴,回家的路就会倍感温暖。

图为合朋溪镇返乡社会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卫生大扫除。

他们,用真抓实干同唱和谐曲

这个寒假,在合朋溪镇抗家山村,村民意外地发现,村干部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着装也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笔记本,不时地与来往群众交谈,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他们或用自身经历鼓励困难家庭子女坚定学习,掌握学习方法,克服学习困难,用刻苦努力换取幸福生活;或为特殊家庭送去棉衣棉被等御寒过冬物资;或向大家宣传冬季安全、疫情防控、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知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他们就是村里面利用寒假招募的返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

图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劝导。

据镇团委有关人员介绍,该镇抓住大学生返乡的时机,利用“春晖行动·雏雁计划”发布招募令,18个党支部共招募10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疫情防控、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形成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响应,群众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图/文 余疆川)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