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县:产业引领 扮靓特色田园乡村

2022年02月09日10:03 |
小字号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思南县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文化“关键词”,着力打造一批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村富民强、文明程度高的“特色田园样板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力农民持续增收。

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村作为铜仁市2021年第一批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青杠坡镇充分利用村庄生态资源,以香菇、黑木耳等产业为基底,同时投入125万元对村庄内的道路、路灯、管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及公厕、村民活动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提升,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

青杠坡镇扶贫站负责人许再悝说:“2021年开展特色田园示范村建设以来,我镇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关键词,精准发力,在陇水村进行试点建设,培育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重塑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宜居活力的乡村。”

陇水村四面环山,中间地势平坦,山青水碧,漫步在村庄小路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屋舍,清澈的小溪以及一片产业基地,工人们正在基地里采摘香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青杠坡镇陇水村村民胡天洪说:“我们这个村发展这个产业非常好,我们一整年都有活路做,一年可以赚两万多块钱。”

陇水村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成立村合作社发展产业,常年吸纳低收入村民和闲散劳动力到基地里务工,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目前,已发展种植香菇、黑木耳、赤松茸80万棒,产值近200万元,让400余户村民实现了增收。一个山美、水美、田美、村美、物美、民富的特色田园乡村正在形成。(阮进勇、冉义峰)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