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消防——

坚决筑牢“防火墙” 全力消除火灾隐患

2022年02月09日08:1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2022年春节期间,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坚决扛起火灾防控的政治责任,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责任担当,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圆满完成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精心部署,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春节前,该支队召开会议,对春节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层层部署,将任务分配到岗、责任具体到人。春节期间,该支队领导看望慰问坚守在执勤备战第一线的消防员,与消防员同吃团圆饭,向消防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消防员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枕戈待旦、厉兵秣马,随时做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确保新区群众平安欢度春节。

监督执法,落实责任增强“执行力”。春节前,该支队先后共成立6个监督组,深入辖区重点场所开展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指导各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共同维护新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春节期间,该支队以商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大型活动场所为重点,突出抓好用火用电、安全疏散、消防设施、装饰装修等排查整治,督促落实值班值守和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发动乡镇(街道办)、物业、消防安全服务中心等基层网格力量,对居民住宅、城乡接合部、“九小”场所等开展网格排查,坚决预防小场所发生大问题。春节期间,共出动检查组12组次,检查单位156家,发现火灾隐患78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9处。

执勤战备,夯实基础增强“战斗力”。节日期间,该支队严格落实主官带班、双领导值班制度,优化全勤指挥部人员编组,选调机关骨干下基层蹲点指导,不断加大对基层暗访督察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指挥中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全程跟踪每起警情,针对性推送灭火救援安全提示,坚决避免作战训练安全事故;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各消防站、政府专职队进行督察,每日开展视频点名,检查人员在位率和执勤备战准备情况,有效地保证了队伍执勤备战的正常秩序。新区消防员始终坚守岗位,担任执勤战备的消防站、消防员、消防执勤车辆24小时严阵以待,全面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节日期间,新区未发生人员伤亡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积极宣传,创新载体增强“渗透力”。针对春节火灾防控特点,该支队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每日推送原创火灾防范宣传提示;积极发动农村大喇叭每日播报农村用火用电安全提醒;动员新区影院、KTV等场所设置消防安全三提示和“一懂三会”开机提示;调动辖区户外大屏、宣传栏广泛刊播消防公益视频和警示案例短片,提高居民防范火灾风险意识;发动消防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开展“三清三关”提醒宣传;开展“走进消防站 春节安保的那些事”直播宣传活动。春节期间,该支队共组织消防宣传20余场次,播放消防提示、公益广告3万余条次,发送提醒短信1.3万余条。(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