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林业“八个第一”亮眼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02月0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陶陶摄

人民网贵阳2月9日电(龙章榆) 2月9日,记者从2022年贵州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贵州林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取得“八个第一”成绩:全年实施退耕还林面积299万亩,治理石漠化面积640平方公里,完成规模居全国第一。实施国储林项目215万亩,融资放款118亿元,建设规模及融资放款额居全国第一。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升至88.5%,居全国第一。全省发展皂角89.3万亩,刺梨210万亩,方竹228万亩,3个产业发展规模均居全国第一。

在多项指标靠前的同时,2021年,贵州林业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印发实施《关于调整树种结构提高森林质量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指导文件,政策构建取得实质性突破;启动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成立林业碳汇研究中心,组建省林业碳中和行动联盟,建立了林业碳汇上下联动机制;林业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实现“全省通办”,全省林业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出台林业地方性法规1部、修订2部,废止林业部门规章1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了实质性法律依据,林业执法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建立五级林长组织架构,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小林长”等协作机制,全省各级林长巡林27万余人次,林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有了质的突破。

另外,贵州林业创新方面成果突出,2021年,在全国率先创立林下经济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在全国率先推出“贵州林木种苗App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创建省级森林康养公共品牌、在全国率先推出林业科技“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模式,为林业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洪成表示,2022年,州省林业系统将全力推动工作重心从绿化扩面向提质增效转移,大力实施森林资源提质增效行动、保护体系提质增效行动、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治理体系提质增效行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行动等“五个提质增效行动”,推动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