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美好清镇

清镇市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救助复壮工作

2022年02月08日10:20 |
小字号

古树名木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是重要的自然历史文化遗产。为切实保护清镇市的古树名木资源,维护生物资源的多样性,清镇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救助复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摸底建档强化数据完善

清镇市自然资源局成立专项调查领导小组,全面查清了我市现有名木数量、种类、分布状况共计古树200株,详细登记成册,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古树名木资源档案。此次摸底建档为我市古树名木的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按照古树名木保护的相关规定,对部分缺失的古树牌进行重新制作补挂7块,确保古树保护挂牌率100%。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理

清镇市自然资源局联合清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古树名木管理,按照职责职能划分管护区域原则,对现已将城市规划区内位于清镇市青龙山街道办事处、滨湖街道办事处和巢凤街道办事处等3个街道办事处的共计29株古树名木相关资料和实地指认逐一移交管护责任主体清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管理,其余城市规划区外9个乡(镇)古树名木资源共计171株管护责任主体由我单位具体负责管理。

三、签订协议强化养护救助

通过与清镇市9个乡(镇)及涉及管护责任单位村委签订古树大树养护协议,针对部分古树存在濒临死亡和安全隐患的问题,我单位将逐一进行核实,督促养护责任主体按照养护协议的要求和养护技术标准加强养护管理,并积极指导养护单位制定救助复壮方案,协调落实上级拨付专项及清镇市财政资金进行复壮救助,对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定期进行监测、施肥、松土、粗糙、补洞、立架支撑和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从而达到有效保护古树的目的,最大限度保护管理清镇市宝贵古树资源,截至目前,我局指导乡镇共救助5株古树名木。(清镇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清镇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