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紫云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侧记

2022年02月08日14: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紫云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不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落小,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年来,紫云各级人大代表纷纷立足本职岗位,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宜居创建、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大家最关心的各项民生问题,使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持续增强。

“必须把群众修桥的心愿了了”

“这座桥,我们盼了几十年了,现在大家主动集资修桥,除了要感谢爱心企业之外,还要感谢黄支书!”1月24日,在猫营镇黄鹤营村下翁弄桥捐赠大会上,村民叶忠友告诉笔者,为了方便大家出行,努力把因缺少资金而停工的下翁弄桥修建完成,村支书黄恒礼动员村民自筹资金,协调当地企业参与捐赠,他们的修桥梦就要实现了。

在下翁弄桥捐赠大会上,村民踊跃捐款。

据悉,猫营河横穿整个黄鹤营村,下翁弄组的52户村民要出门办事或到对岸厂区上班,必须沿河绕道20多分钟才能出行。虽然通往下翁弄的通组道路已经硬化,但这只解决了群众以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问题,村民“出行不便”的现状依然存在。

“以前村民自筹资金修建过一次,但修好桥墩之后就没钱了,所以就一直处于停工状态。”黄恒礼说,不久前,有多位老人找到他和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下翁弄桥建成通行,这是他们的一个心愿。“老人们找到我们时,我们完全没有拒绝的理由,想的是必须把群众修桥的心愿了却了。”黄恒礼表示。

黄恒礼估算,如果要重新的话,仅地勘费用就需要十多万,整座桥预计花费上百万元,资金压力会特别大。“我就和第一书记商量,发动群众自筹自建,我们再主动找当地的企业帮补一点,这样修建一座只准行人通行的简易桥要容易得多。”

黄恒礼的提议了得到村民的支持,也得到了许多当地企业的响应。

正因如此,才有了1月24日举行的捐赠大会。

会上,大家你一百、他两百地踊跃捐款,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从一千元到壹万元不等地助力下翁弄的村民实现修桥梦。看到大家这么高的修桥热情,特意从外地赶回参加捐赠仪式的叶忠友很是激动,因此他才高兴地告诉笔者,既要感谢爱心企业,又要感谢黄恒礼的付出。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募捐到资金共计五万多元。

黄恒礼带领群众发展辣椒种植。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想方设法为群众实现“修桥梦”只是黄恒礼作为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1月回到老家黄鹤营后,就积极创办了贵州百居关农旅开发有限公司来助推当地农产品外销。2020年4月担任黄鹤营村支部书记后,黄恒礼就一直带领村民补弱项、强基础、谋产业,切实让黄鹤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

红岩组是坝羊镇红院村最具民族特色的布依族古村寨之一。

由于全组村民在脱贫攻坚时期全部搬迁,为了发挥民族特色优势,将村民闲置的老旧木房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业,红院村实行了“红岩改造计划”。

红院村红岩布依族古村寨全景。

“我们引进了专业的旅游公司来规划设计,只有把红岩布依古村落改造好了,老百姓才能真正得到实惠。”人大代表、红院村支部书记罗松告诉笔者,实施红岩民宿改造,老百姓的老房子不仅得到了保护,他们还将闲置的老房子、土地入股到项目发展中实现占股分红,同时还能进场务工实现就业,能达到“一举三赢”的效果。

工人正对老旧木房进行改造施工。

梁孟是第一个将老房子入股到改造计划中的村民。他说,红岩布依族村寨民族风情比较浓厚,大家搬出去后就很担心老房子得不到保护,当得知要开发利用老房子后,他就第一个报了名。

据悉,红院村共计划改造红岩21栋老旧木房,目前正在对第一期共5栋进行改造,预计在2022年初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没有老房子的,就用土地来入股,我们必须确保让红岩的老百姓都能吃上‘旅游饭’!”虽然起初有部分村民比较担心,但罗松对红岩民宿改造计划很有信心。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罗松带领村支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动员,并主动对接县民宗局等单位争取资金支持,最终成功引进贵州乾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规划改造和运营管理。

“这是一个产业发展+民族文化+旅游的新乡土建筑风格的民俗改造项目,改造的落脚点也是为了推动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贵州乾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华说。

“受伤无所谓只要百姓得实惠”

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长田村副主任陈刚是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在过去一年,同样为了发展乡村旅游,陈刚和村支两委成员呕心沥血,用实际行动把长田村打造成当地有名的宜居乡村示范村。

“荷+鱼”种养模式在长田村已经形成。

“我们离县城只有二十多分钟路程,加上水资源比较丰富,所以我们想依托这些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陈刚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春,陈刚带领脱贫攻坚作战队员远赴武汉、兴义等地考察学习“荷+鱼”种养模式,回来后,就选址在落王冲组发展了两百亩的荷花种植,并在荷塘里投放了10万尾鱼苗。当年,“荷+鱼”种养模式就为村里带来了十多万元的收入。

为了实现“荷花经济”效益最大化,2021年7月,长田村正式开发垂钓业务。为了尽快开业运营,在对鱼塘进行清淤时,陈刚不小心摔倒在田坎边,导致脸部被拦鱼的铁丝网刺伤,左眼差一点被刺中。陈刚一边擦洗伤口,一边笑着说:“民有所呼,我们必须要有所反应才行,作为人大代表,只要群众得实惠,哪怕受伤也是值得的。”

陈刚(右一)与村民一起清理鱼塘。

陈刚告诉笔者,在接下的规划中,除了继续完善长田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外,他们将打造集荷花观赏、摸鱼餐饮、垂钓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示范区,以此带动村民稳定增收,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值得一提的是,陈刚还是紫云远近闻名的“山歌王”。为了发挥这项特长的优势,陈刚还计划在每年荷花盛开时举办山歌节来促进长田的经济发展。

据悉,无论是集资修桥,还是民宿发展,或者乡村旅游,过去一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紫云8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把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大家以多种形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困解难,全面解决好群众的各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图/文 陈志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