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盘州市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

丰富旅游业态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2022年02月08日08: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聂建云)新春佳节的盘州市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辖区,一座座统一色调的农家小院排列整齐,道路平坦干净,路边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点,显得格外清爽。

“岩脚的蝶变得益于东西部协作带来的东风。”岩脚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俊说,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组团式帮扶过程中,岩脚居委会争取到中山市小榄镇东西部协作资金630万元,用于房屋、道路、管网、路灯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

过去岩脚居委会基础配套设施落后。村民自建房时,大多都将房屋的污水管网直接排入就近的排水沟中,一到夏天蚊虫乱飞,臭味熏人。2021年6月,广东省中山市帮扶工作组进驻盘州后。协调资金对岩脚居委会道路两侧雨水沟渠开展修葺,新建并改建化粪池、补充了污水处理设备、整理改造了电线、修建了农家书屋。目前,提升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岩脚村的人居环境得以焕然一新。

岩脚居委会地处国家4A级景区哒啦仙谷景区核心区,居民1416户4450人,这里交通便利,气候温和,2021年以来,岩脚居委会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目标,全力打造生活富裕、生态宜居、农旅融合、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

随着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岩脚居委会依托位于景区的良好资源优势,鼓励带动群众参与餐饮住宿、休闲康养、旅游观光等产业的发展,目前,岩脚居委会辖区已开办农家乐26家、民宿87家,让不少群众都吃上了“旅游饭”,并相继取得了“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等称号。

“夏季的岩脚风景秀丽、花香弥漫,很多人来这里避暑游玩,体验乡村生活,开办民宿的人家一个夏季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李俊说。

在乡村旅游业发展渐入佳境的同时,岩脚居委会还把注意力放在了土地平坦肥沃的坝区。

打造苹果、红梨、黄桃等精品水果基地500亩,带动采摘游发展;打造“岩脚花海”发展玫瑰基地近200亩,彰显山水田园的美丽形象;引进贵州蔬菜集团示范种植冬季马铃薯200亩,带动群众发展种植400亩,进一步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在岩脚,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业齐头并进,在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的同时,也为乡村旅游业注入了新活力。

随着岩脚居委会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今年,这里又将迎来新的变化。“我们计划扩大现有产业优势,全力补齐乡村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将乡村旅游与农耕文化体验相结合,打造好集石碓、石磨、风箱、犁、耙等传统农具为一体的‘农家巷子’,以浓郁的农耕文化吸引游客前来体验,丰富旅游业态,带动群众进一步稳定增收。”李俊说。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