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集镇延伸到家门口

2022年02月08日08:1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柳

“每年回家都有新变化,这次回来感觉变化特别大。”2月4日,在习水县温水镇娄底村,穆凯旋和拜年亲友感慨。

穆凯旋家在贵州习水白酒包材产业园区的对面,正习高速温水东收费站旁边。2013年外出务工后,每到春节,穆凯旋都会回家过年。

去年7月1日,始于正安县三江互通,与道瓮高速相接,经桐梓县后,终于习水县温水互通的正习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将起点正安县安场镇、终点习水县温水镇两地之间原本7小时的车程缩短至1.5小时。从浙江省金华市自驾返乡的穆凯旋,享受到交通改善带来的便捷,驶出高速收费站就进了家门。

“这次回乡街上的人明显多起来,感觉集镇延伸到家门口。”穆凯旋说,因为紧靠园区,好几家邻居开起烧烤摊,就算去温水镇,通过刚刚通车的幸福大道,几分钟就能到达。

近年来,温水镇抓住习水县创建“全国酱酒配套基地”的发展机遇,将原温水工业园区改造升级为贵州习水白酒包材产业园,产城互动目标得以实现,引进美盈森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总投资15.1亿元,打造白酒包装项目配套产业集群,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以上,占贵州省白酒包材市场约三分之一份额,可全面辐射习水、仁怀等地。同时,温水镇完成集镇街道护栏安装2600米、路灯397盏,全面完成道路标识标牌设置安装,绿化美化街道公路隔离带,幸福大道全线贯通,强力推进温水湾、河滨大道等项目建设工作。

“现在家乡和外面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回家过年期间,穆凯旋得知,好几个发小如今已在园区上班,既有稳定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庭,“家乡发展不错,再过几年,我也打算回来开个农庄。”他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幸福大道灯火通明,穆凯旋带着孩子们燃放烟花,只见道路两侧的彩灯连点成线,如同彩色丝带向远处延伸,给美丽缤纷的小镇夜色增添几分欢乐与吉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