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六盘水市: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活”文章

2022年02月08日08: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黄瑶)近年来,六盘水市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活力。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和谐社区。采取下派任职、异地交流、公开招聘等方式,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目前,下派村(居)党支部书记13名,从搬迁群众中选拔党支部书记30名。

加强社区治理,建设“平安稳定、精神充实”和谐社区。从搭建交流平台、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等方面着手,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目前,全市共有2350名搬迁群众子女考上大学,其中硕士研究生43人、本科1128人。

聚焦就业帮扶,建设“入住充分、就业充足”活力社区。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及省内中心城市对接,组织专场招聘会,大力开展“万企帮万家”稳岗就业行动。采取校企合作、企业自培等方式,分别以“岗前培训”“以工代训”“以岗定培”等形式,累计组织搬迁劳动力培训4.3万人次。

狠抓公共服务,建设“生活便利、内外相融”活力社区。合理设置安置社区平价超市、菜场、药店等设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确保搬迁群众子女上得好学、成得了才,搬迁群众看得了病、看得好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