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纳雍县锅圈岩乡:合作社社员喜获分红

2022年02月07日09:38 |
小字号

本报讯(蒲德梅 报道)近日,纳雍县锅圈岩乡民建村办公室里格外热闹,合作社社员正在有序签字、摁手印,领取分红资金。这是民建村合作社第三次分红,分红资金 40万元,涉及281户农户。

“合作社分红资金越来越多,太好了。”村民杨维珍拿着分红资金,笑得合不拢嘴。别看如今的杨维珍喜笑颜开,当初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动员她加入合作社时,她可是执拗得很,就是不同意。

“当时我不太愿意加入合作社,习惯了自产自销、自给自足的生产生活方式,感觉加入合作社风险大,当时村里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杨维珍说,随着近两年合作社盈利分红增加,大家慢慢打消了顾虑。

民建村是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扶点。驻村工作队来到后,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该村农业资源丰富,但销售渠道单一,同时群众缺乏市场观念,集体经济脆弱,村民增收乏力。针对发现的问题,驻村工作队与锅圈岩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成立锅圈岩乡民建村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依托自身烤烟种植技术优势,围绕烟叶市场需求导向,科学规划烤烟种植区域,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在村里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烤烟。

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分红三次,累计分红资金109万元。同时吸纳劳动力务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增收致富。据统计,该村每年在合作社务工人数达110人,发放务工工资80余万元。

“今年,合作社还将增加蘑菇种植项目,继续按照‘党支部+合作社+村民’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村民享受发展红利,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民建村第一书记曹艺严说。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