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洪州镇:“党建+861”模式促坝区产业振兴

2022年02月07日14:23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洪州镇利用坝区资源优势,通过“党建+861”产业发展模式,与龙头企业合作,深入推进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标准规模化农业产业,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洪州镇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创新“861”产业发展模式,“8”即“八个统一”:明确龙头企业负责,统一成本核算、统一组织种苗、统一培训指导、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业保险、统一农资采购、统一管理团队、统一保底收购;“6”即“六个统一”:合作社负责统一宣传发动、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组织劳务、统一生产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实施采收。“1”即“一个统一”:农户负责按要求统一种植。

在推动坝区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洪州镇针对前期土地流转困难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户研判,有针对性的制定出了以资租地、以物赁土地、以土地换土地等流转模式,让群众结合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土地租赁方式。目前,全镇村集体完成坝区土地流转3980亩,加快了农业产业现代化的进程。

通过“党建+861”产业发展模式,2021年,在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洪州镇在坝区内发展香芋种植2000亩,兑现到群众手中的土地租金278.6万元,支付群众劳务工资286.5万元,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39.96万元。(周志光、孙修磊)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