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胡吉辉: 返乡创业种天麻 带领群众奔富路

2022年01月28日08:57 |
小字号

深冬时节,赫章县白果街道青山社区的早晨时常都是云雾笼罩,这里海拔高,夏天比较凉爽,但冬天却更加寒冷。在位于该社区的赫章县天麻山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胡吉辉一大早就来“巡山”了。

“每天都要到基地去看一看,心里才踏实。”胡吉辉是土生土长的青山人,也是赫章县天麻山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我们现在所在的这座山叫天麻山,小时候我常常和父亲来挖野生天麻。”胡吉辉说,自己从小就跟着父亲接触天麻种植。1983年高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胡吉辉选择了回家发展中药材种植。

青山社区土壤肥沃、水源充足,加之海拔高,气候条件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种出的中药材产量高、品质好。

“天麻山上有很多野生天麻,我就判定这里肯定适合种植天麻。”说干就干,胡吉辉从天麻山上找来了野生天麻种子研究种植,通过不断查资料、试种、总结经验,两年多后胡吉辉终于种出了天麻。“我当时又喜又忧,喜的是天麻种出来了,忧的是仅靠野生天麻种子为母本种植,难以扩大种植面积。加之当时天麻价格便宜,天麻种植陷入僵局。”胡吉辉回忆,天麻种植的道路并不顺利,随着婚后家庭负担加重,他不得不放下天麻种植先后辗转广东、赫章等地务工维持生计。

现实给了胡吉辉一记重拳,但他并没有放弃在家乡发展中药材种植的想法。“我不可能在外面打一辈子工,时机成熟还是要返乡发展。”于是,胡吉辉在外务工的同时,通过学习专业书籍研究中药材种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胡吉辉返乡创办了赫章县天麻山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经营起中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该合作社共有股东7人,注册资金100万元。

“这次,我准备要大干一场。”胡吉辉说,他将外出务工几年的积蓄全部投入,从河南、成都等地购置了天麻种子进行批量种植,期待着能迎来一场丰收。然而,这一次的天麻种植还是以失败告终。屋漏偏逢连夜雨,合作社同年养殖的200余只山羊,由于管理不善,收效甚微。

合作社没有效益,股东也逐渐退股。胡吉辉陷入了迷茫,他觉得凭着自己多年对天麻种植的研究,不应该会是如此的结局,他内心涌起一个执念,即使剩下他一个人,也要把合作社办下去。

“我认真总结研究前几次种植失败的原因,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从河南、成都等地购置的天麻种子虽然质量好,却不适应赫章气候、土壤等条件。”胡吉辉说,经过再三考察论证后,2013年,他到大方县采购天麻种子回去种植。这一次,他终于取得了成功,天麻丰收时节,胡吉辉激动得热泪盈眶。本着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胡吉辉还学会了天麻的有性繁殖,攻克解决了天麻的种源和生产天麻的密环菌等技术难题,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天麻种植取得成功后,胡吉辉将中药材种植技术免费传授给周边有意愿发展中药材种植的群众,并在销售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在胡吉辉的带动下,青山社区不少群众都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广。“我一个人发展起来不叫好,要大家都发展起来那才是真的好。”胡吉辉说。

如今,胡吉辉创办合作社已有10年,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他带领团队不断学习实践、总结经验,形成了一套适合赫章当地的中药材种植经验。现在,胡吉辉的合作社不但种植了天麻,还成功种植了猪苓、党参、冬荪等中药材。目前该合作社种植有天麻1000余亩、猪苓500亩、冬荪10亩,种植产值达250万元,建设了500平方米的生产用房。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吸纳周边群众38户177人入股。同时,稳定带动周边群众60余人就业,其中脱贫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有30余人。(杨婷婷)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