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荔波县启明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2022年01月28日14: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贵州省共有8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入选,分别为:黎平县青江天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镇远县黔康源天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荔波县启明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贞丰县丰源黑皮鸡枞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丹寨县昌昊金煌天冬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册亨县布依灵芝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岑巩县平庄镇走马坪茶树菇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安顺市金鸡农庄家禽养殖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贵州省共有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0个,在全国占比达5.7%。

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10月由县政府招商引资落户荔波县,先后与农林部门签署项目意向协议4亿元,已经落地2亿多元。公司系农林综合性公司,主要经营石斛种植和种苗、精品水果种植和苗圃、名贵中药材种植和种苗及农化、农机等项目。

公司建成黎明关乡木朝村万亩梅原基地,目前以林下种植为主的经营面积已达5000亩,其中,林下种植铁皮石斛面积4000亩,八角莲种植面积有30亩,白芨种植面积5亩等,森林景观利用为主的经营面积在万亩以上。

万亩梅原“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具有几大亮点:

一是地理优势。公司的产业基地万亩梅原地理环境、地质地貌、土壤条件、气候条件等各种自然条件十分适宜于铁皮石斛的生长。该项目选址在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木朝村,属低山喀斯特地貌类型,年降雨量1300mm,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7.9℃。本项目所依附的林分为梅林,项目的周边无重污染企业,是开展石解仿野生种植的理想环境。

此外,荔波县城距省会贵阳220km,车程不足3h,距广西南宁市420km,车程5h,是贵州省南下出海最近的一个县份。近年来,随着荔波支线机场正式通航,麻驾高速、驾荔高速公路全线贯通,省道206建成通车,以及在建的三荔高速即将投入使用,荔波外部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一直期待的“陆空互动、内优外快”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已不再遥远。项目地木朝村地处茂兰喀斯特腹地内--中国万亩梅原中心,是中国野生梅科研基地,距乡政府4km,快速、方便的交通为项目实施过程所需的物资、产品调供、运输及信息、技术的传输提供了便捷的基础条件,厚重的民族文化,独特的自然风光,必将推动荔波旅游业的再发展。

二是产业基础优势。公司已在玉屏街道、瑶山乡、小七孔镇、朝阳镇等6个乡镇建设了11个仿野生铁皮石斛基地12000亩,辐射带动种植面积8000亩,年均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已建成年产50万瓶组培室和供苗2000亩能力的驯化棚。

三是雄厚的技术优势。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等建立了科研协作机制,有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的技术支撑。

四是多元的品牌优势。公司立足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品牌打造,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商标“荔斛”,铁皮石斛鲜条、铁皮石斛干条、铁皮石斛粉和铁皮石斛枫斗等通过了中国森林认证、生产经营性珍稀濒危植物经营认证,荣获《中国森林认证证书》。正与广州二天堂制药有限公司共建年石斛原浆、营养代餐、石斛饮料生产线,在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的技术支撑下,在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等方面开展全面的合作,也与贵州长旺集团建立销售合作伙伴,产品将畅销省内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林下经济成为林业发展的新途径、新方向,铁皮石斛林下仿野生栽培是重要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产业地位,铁皮石斛产业列为当地林业经济的特色产业,铁皮石斛林下仿野生栽培经营成为荔波县调整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发展林业经济、山区脱贫致富的重要内容。

基地建设激发农户发展铁皮石斛林下生态栽培的积极性,开展农户技术培训,推广示范铁皮石斛林下栽培技术,提高林农的技术素质,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比较紧密型的技术和利益联结。项目单位牵头构建信息与营销平台,拓展铁皮石斛鲜品销售渠道。通过当地林业、农发、财政等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乡镇政府参与,开展联合推广,并建立利益监督机制和利益保障制度,进一步促进技术和产品升级。铁皮石斛林下栽培产业的基地营造、设施建设、基地经营管理,都大力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直接吸纳农村人口228人,每年增加脱贫人口收入27.36万元。

在公司带动下,铁皮石斛生产经营活动通过了中国森林认证、生产经营性珍稀濒危植物经营认证,2019年被黔南州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目前,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在荔波6个乡镇的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全部建成,在树下种植灵芝、黄精、白芨、重楼、天冬等10多种名贵中药材的苗情很好,进入了正常生产管理状态;铁皮石斛种苗扩繁中心1000余平方米的种苗组培基地已经正常运行进入生产阶段,近4万平方米的育苗大棚(第一期)已经投入育苗生产,全部建成后,能常年供应一年以上壮苗800万丛,在保证荔波县用苗的前提下还能向县域外供苗:中药材精深加工项目已经全面上马、产品开发和经济收益将迈上新的台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