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促进就业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27日10:11 |
小字号

2021年,黎平县把充分发挥就业政策优势,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坚持党建引领,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和政策落地的工作力度,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富裕。

“我找到工作了,感谢县里组织的专场招聘会,我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又能顾家真好。”张姣贤兴奋地说。张姣贤今年已经47岁,家里有老人小孩要管出不去打工,在当地找一份能够兼顾家庭和收入的工作一直是她最大的心愿,通过县里组织的招聘会她顺利成为黎平爱尚家政公司的一名保洁员。

黎平县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通过举办大型招聘会、开发就业岗位、创建就业扶贫车间、支持县域企业发展等方式,多渠道为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边缘易致贫劳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岗位推荐服务,破解群众就业难题。2021年,该县共开展招聘活动6场次,参加招聘会企业数61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59万个,签订就业(意向)协议20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全县各类劳动力充分就业。

“参加培训后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顺利进入家门口的鞋厂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从老家尚重镇搬迁到龙形安置区的杨现祝说,“国家为我们这些搬迁进城的移民考虑得真周到,工厂开在家门口还免费让我们学技术。”该县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为总体目标, 充分掌握全县劳动力基本信息、了解培训意愿、摸清就业意向并结合县域内各类经济组织用工需求情况, 大力开展“订单型、定向型、输出型和扶智型”培训,尤其在乡村以脱贫劳动力为重点,科学合理设置培训工种、培训内容,不断提升脱贫劳动力的创业就业能力,让其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各类劳动力稳定收入。2021年, 全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70期1.07万人,培训后就业率达70%。

“得到了国家给的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后,我及时增加了货品和货源,现在生意是越来越好。”黎平县秀珠百货店负责人吴德香说。吴德香是移民搬迁户,她的百货店就开在黎平县龙形移民安置区,既让自己实现了就业有了收入,又方便了周边群众购买生活用品。

为了帮助有创业意愿的群众,享受到创业惠民政策,该县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扶持力度,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门槛、精简办理流程,降低企业和商户融资成本,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对有创业担保贷款需求的企业和个人该县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切实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创业者牵好线。同时,着力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的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提高审批服务水平,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做到应审尽审、应批尽批,对已审已批的贷款,及时兑现贴息补贴,为助力辖区就业稳定,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高坚实保障。2021年,该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31.2万元,扶持创业90人,带动就业1133人。(刘辉)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