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从荔波撤县设市话旅游产业化发展

2022年01月25日15:12 |
小字号

“撤县设市”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荔波县委书记叶霖提出关于荔波县撤县设市工作的建议。

据民政部数据,2021年以来,全国有7个县撤县设市。一般来说,只有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高、集聚人口较多的县(区),才会积极申报撤县(区)设市。据了解,当前荔波县在撤县设市24项指标中,包括经济指标、资源环境指标和公共服务指标等绝大部分指标已经达标,余人口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少数几项指标还未达标。

对于推进荔波县撤县设市,叶霖有自己的看法:“虽然在撤县设市的条件上,人口总数是荔波的短板,但横向比较与我县条件相当的甘肃敦煌、云南香格里拉,他们在申报后也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撤县设市。在撤县设市后,两地的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旅游产业突飞猛进,都成为了本省靓丽名片和旅游产业龙头。”

叶霖说,荔波作为贵州旅游发展重点县,一直把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四化”的主抓手,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争当全域旅游新典范”目标定位,全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已创建形成1个5A、1个4A、9个3A级的景区集群。2021年接待游客人数1823.75万人次,同比增长45.67%,旅游总收入149.26亿元,同比增长43.82%。如今,荔波已发展成为贵州旅游新标杆,旅游业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伴随着贵南高铁开通、荔波—河池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荔波机场改扩建的完成,荔波将迎来一波新的发展红利。

在全省上下正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大背景下,叶霖表示,荔波县将紧紧围绕落实省委“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及州委“六大引领工程”决策部署,以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争创全域旅游新典范”为目标定位,全力推动荔波高质量发展。相信在成功撤县设市后,将会为荔波插上旅游产业腾飞的“翅膀”,为贵州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注入强劲动能。

叶霖表示,在推进旅游产业化上,荔波将从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实现“两大提升”,结合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全面推进旅游产业化进程。一是持续唱响荔波旅游品牌,继续出台针对旅行社、散客等不同群体的旅游错峰游览优惠政策,谋划与张家界、阳朔等景区开展联动营销。二是持续推动文旅、体旅产业融合,立足荔波生态、文化资源禀赋,积极创建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县,打造全国研学旅行示范点。三是持续推进康养度假和乡村旅游发展,深化“旅游+”“+旅游”,丰富康养旅游产品、繁荣康养旅游文化、提升康养旅游服务。四是持续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对标国际旅游标准体系,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五是持续推进旅游产业恢复发展,深入推进景区服务质量标准化、管理智慧化、运营数字化建设,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服务保障能力。

为此,叶霖建议,希望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荔波县启动撤县设市工作,在区划调整、项目资金统筹安排方面大力支持和倾斜,指导荔波县开展撤县设市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设市新标准,实现早日撤县设市。(张航进)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