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老有所养 小有所育

——铜仁着力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网

2022年01月25日09: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冬日寒风凛冽,万山区下溪侗族乡居家养老中心内却暖意融融,10多位老人围坐在火炉旁拉家常。

“养老中心不仅翻新了住宿楼、厨房,还给每个屋安装了热水器,活动场所也宽敞了不少。”68岁的曾桂花住进养老中心近5年,一件件暖心事,让她逐渐适应了这里。

曾桂花的3个女儿都远嫁省外,看着头发日渐花白的父母,女儿们不放心,2017年,经二老同意,便安排他们住进了养老中心。“没事情做,时间难得打发。”勤快了一辈子,突然闲下来,加上养老中心陌生的环境,曾桂花有些无所适从,有时只能悄悄抹眼泪。

“这里的老人最开始都和她一样。”自2007年该养老中心建成以来,杨元妹便一直在这里工作,15年的护理经验,她懂老人心里的顾虑。“跟他们聊天,帮他们打扫卫生,开展文娱活动,带他们看病就医,变着花样准备三餐……”为了让老人们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杨元妹和其他3位护理人员尽心尽力满足老人的需求。

“逢年过节,区、乡干部也经常来看望我们,不光给我们送水果、生活用品,还陪我们一起吃团圆饭。”曾桂花告诉记者。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铜仁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群众密切关注的养老、托幼、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养老硬件设施项目建设,集中实施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建设等,着力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网。

走进铜仁学院附属幼儿园,10多名教师在开展新生预报名工作。该幼儿园园长刘舒说,去年9月,幼儿园建成投用,近300个学位有效满足了周边碧江区生态移民安置区、川硐坞坭片区等区域适龄未成年人的入学需求。雄厚的师资力量、优美的校园环境,让许多家长竖起大拇指。刘舒说,幼儿园将按照“自然育人、育自然人”的办园理念,让孩子快乐成长、综合发展。

截至去年12月底,铜仁市6个敬老院提质增效项目、5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均已完成,培训养老服务人才上千人次,在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养老服务站;新建改扩建12所幼儿园和1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校一案”课后延时服务累计惠及学生40万人次,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账户112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