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383个!毕节“跨省通办”朋友圈再添新友

2022年01月24日14: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成功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黎荣摄

协议旨在借助东西部对口协作的“东风”,拉近两地情感距离,方便两地企业群众,推动两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在创新服务流程和服务方式的基础上,实现“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邮寄送达”,让两地企业群众“跨省通办、一次办成”。合作双方采取线下互设窗口、线上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模式开展“跨省通办”工作,同时通过5G云会议管理平台开通远程视频渠道,建立即时响应机制,为穗毕两地申请人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沟通咨询服务,确保申请材料在收件后符合部门审批要求顺利通过审核。

数据显示,毕节市每年有20万余人到广东省务工,占总外出务工人数的18%,为方便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充分运用数据跑、快递跑代替申请人办事来回跑。

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王韵摄

“  ‘跨省通办’这项改革太好了,特别方便,也不用到处跑,在手机上就可以办。两边的社保部门直接对接,不用跑到广州去就办好了……”成功将广州市番禺区的社保转移到毕节市的马金星满意地说。

马金星是七星关区人,曾在广州工作并缴纳了社保,现因工作原因回到家乡,在看到“跨省通办”改革宣传,得知社保也能在手机上“跨省”转移后,马金星便立即在手机支付宝APP上申请办理,仅几分钟就完成操作,不到一周就办结了。

目前,毕节与广东、浙江、四川、山东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4个地区(市、州、盟),339个县(区、市、旗),共383个地区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全市联合广州市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00余件,两地企业群众办事由“来回跑”转变为“就近办”,节省了大量时间、经济成本。(王韵)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