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毕节市人大常委会

创新建立“三制度一资金” 推动代表议案建议高质量办理

2022年01月21日09:34 |
小字号

2021年,毕节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联席会议制度、联动督办制度、办理情况通报制度、创新设立每年1000万元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的“三制度一资金”举措,推动“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得到解决,切实为助推毕节高质量发展、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新机制

创新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联席会议制度 提升交办效率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交办工作,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行统一交办、集中交办,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压实办理责任,切实提升交办效率。

制定方案、统一交办。2021年,把创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确定为深化改革项目,制定出台《毕节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对代表在代表大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审议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统一交办和检查调度,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从文来文往到精准施策。

召开会议、集中交办。2021年,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按内容进行分类整理,并报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召开联席会议,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集中交办。通过召开高规格的现场交办会,促使相关单位切实增强办理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从原来的“清单式”交办转为会议集中交办,从“文来文往”交办转为“面对面”交办。

明确要求、压实责任。紧紧围绕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积极抓调研、促创新,多措并举把代表议案建议办好、办实、办成,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始终要求承办部门加强同代表的全过程沟通和联系,在办理前与代表进行沟通,了解代表真实想法;在办理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约见代表或电话信函等方式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办理后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代表实地察看,尽可能让代表满意。

新格局

创新建立代表议案建议联动督办工作制度 形成督办合力

市人大常委会狠抓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督办工作,通过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全面督办、市县两级人大联动督办等形式,切实汇聚督办合力,提升办理质量和效果。

领导领衔督办。坚持把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与人大监督工作结合起来,根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内容、影响面、办理难易程度等,制定督办工作计划,将个性问题、共性问题列入监督议题,综合运用人大多种监督举措使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更显强度、更具实效。

专委会全面督办。把督促检查作为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效能和质量的重要手段,做到督办“全覆盖”“高要求”“跟到底”。年初,由市人大代表工作部门按照代表议案建议所涉及的内容,及时将代表议案建议抄送市人大8个专委会进行督办。年中,市人大各专委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围绕代表所提建议开展调研、检查,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了解掌握承办单位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按时办理并答复代表。年底,各专委会对督办情况进行总结,并向主任会议报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听取市人民政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情况的全面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

市县协同督办。对由全市各县市区办理的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涉及各县市区政府主办、会办的代表议案建议抄送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牵头督办的市人大专委会通过加强与县市区人大联动,对转交到各县市区办理的代表议案建议进行协同督办。

新要求

创新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通报制度 强化督办刚性

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切实规范通报程序、明确通报标准、落实结果运用,切实通过刚性督办提升办理效果。

规范通报程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市人大代表工作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通报,根据承办单位办理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定办理“优秀”“良好”等各项等次,并报请主任会议研究后予以通报。

明确通报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促进工作的原则,以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负责程度为标准,对承办单位分表扬、批评两种情况进行通报。

落实结果运用。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实行正负面清单管理。

新举措

创新设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 解决民生实事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新举措新方法,在全市创新设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有力推动“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得到解决,切实以小实事赢得大民心。

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2021年,创新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从代表所提民生领域建议中,甄选出群众最为期盼、最为关切的31件“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建议推进实施,惠及9.4万名群众。

县级人大常委会设立500万元-1000万元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目前,毕节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参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做法,积极争取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应设立500万元—1000万元不等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规范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使用。制定出台《毕节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制度形式对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的提议、审核、审批、实施、监督、验收、报账、备案等事项进行明确规范,确保资金管理使用简便、快捷、严格,确保取得实效。(杨 涛、罗运欢)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