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1019万元!观山湖区金华镇何官村“三变”项目分红金额再创新高

2022年01月21日11: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19日上午,观山湖区金华镇何官村村委会前广场上彩旗飘扬、阳光明媚,在写着“喜迎党的二十大 争做幸福新村民”的舞台前,村民们齐聚一堂,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三变”改革分红大会。

乘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东风,金华镇何官村村民只要将自己的闲置资金参与入股,就能每年享受到项目带来的红利分配。

“我投资的分红从之前的1万多、2万多,到目前有了10多万,我觉得这个项目的收益是很可观的,也很稳定,值得推广给更多老百姓去享受这样的‘三变’政策。”何官村村民李光玉领到分红喜不自胜。

近年来,为有效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何官村结合地理优势和发展机遇,围绕“人”“地”“产业”三者,采取村企联营、整体出租、社会招租等方式,先后落地何官村整脏治乱综合体、金清大道甲醇综合加注站、失地农民再就业技能培训中心、驾驶培训科目三考场等项目,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也为入股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项目的落地,从根本上解决了何官村无经营性经济收入的问题,切实带领部分村民稳定就业和增收。

自4个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以来,何官村共计投入资金9270万元及村集体土地约43亩。其中,村民入股4780余万元,村集体为脱贫户垫资入股43.8万元。2021年,4个项目合计盈利1019.41万元。其中,村民自筹资金入股共分红约545.82万元,村集体为脱贫户垫资入股分红约7.12万元,村集体分红约466.47万元,平均年投资回报率近14.5%,每股收益342至5450元不等。除了直接的入股红利收益外,项目落地还为失地农民再就业提供了近50个就业岗位,并带动14户村民进行自主就业,增加村民劳务收入185万余元、经营性收入70-90万元。

据何官村副主任胡朝龙介绍,该村还有极少部分村民存在思想守旧问题,入股积极性不高,接下来村委会还将以入户、“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宣传项目入股政策,鼓励全村村民都参与到项目入股中来。同时,将通过业务能力培训、安全风险投资专题讲座等方式,提升村支两委干部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村民的风险投资意识和理财意识。

据悉,下一步,何官村将以解决村民可持续性发展中的实际民生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拓展村民增收渠道。“目前村集体标准厂房项目正在建设当中,今年建成以后,何官村每年的收益预计将会增加到2000万元左右。”何官村村委会副主任华贵云表示。(郝涌智、陈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