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辐射蔬菜基地2万余亩 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黎平这家方便面蔬菜包加工厂很给力

2022年01月21日15:5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黎平县中潮镇中潮村的贵州鑫辰食品有限公司,走进蔬菜脱水加工车间,“轰隆隆”的机器作业声不绝于耳。生产线上,工人眼神专注,操作娴熟,正在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21岁的潘老村村民吴东云,1月7日才到车间上班,几天时间就已熟练掌握各项操作。“不到一个月就要过年了,到哪里都不好找工作,我听说这里在招工,100块钱一天,骑车过来只需要10分钟,很方便,所以就过来了。”

“和吴东云一样,在这里务工的群众基本来自周边村子,工厂和家距离很近,工作不累,很好上手。”中潮村党支部书记宁家清说。

三年前,当地致富带头人吴长霖发现许多群众以种植蔬菜为营生,但受市场等各方面因素影响,蔬菜种植收入不稳定,有时候甚至会亏本。

“农户收成后,品相好的蔬菜可以进市场,品相稍次一点的可以进食堂,品相一般的进加工厂,基于这种情况,我当时就想在家乡建一个蔬菜加工厂,帮农户把种植风险降到最低,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吴长霖说。

2019年2月,在黎平县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帮助下,吴长霖与外商合资成立了贵州鑫辰食品有限公司,第二年,开始在中潮村筹建年产4000吨的脱水蔬菜全产业链项目。2021年初,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农户滞销的蔬菜有了去处,闲赋在家的群众也有了就业岗位。

为保障长效运营,公司与康师傅、统一、白象等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加工好的蔬菜售往各大方便面企业和东部沿海的食品公司,辐射蔬菜基地2万余亩,常年解决400余人次的就业问题。

“目前,公司主要做蔬菜脱水初加工,二期工程建成后,我们将把目光瞄准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公司带富能力。”谈及下一步规划,贵州鑫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霖信心满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马红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