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毕节市省政协委员精心准备提案

2022年01月20日15:47 |
小字号

本报贵阳电(记者 杨 念)“煤电是我国主要的、稳定的能源支撑,毕节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保有资源储量313.65亿吨,占全省的42%。为此,建议省委、省政府将毕节打造成为西南煤炭生产基地并给予大力支持。”连日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住毕省政协委员在各自驻地精心准备、修改完善提案。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按照“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战略定位,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毕节篇章中贡献智慧和力量,是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以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工程,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试验示范的首选路径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做足支撑。”秦天志委员带着《关于支持毕节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前来参会。

苏跃芬委员一共拟写了8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建议》。她建议省委、省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在民族文化建设上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扶持,一是从战略层面上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抢救和保护民族文化;二是建立省级少数民族文化抢救、挖掘、整理建设基金;三是为少数民族地区配备音频、视频等相关设备,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利用高科技手段全面抓好民族文化资源的抢救、整理、保护工作;四是支持民族地区建立好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的少数民族文化数据库;五是指导编写、制作民族文化传承书籍、音频、视频等教学资料,使民族地区的民族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更好地为丰富和繁荣整个中华民族文化服务。

在政协委员驻地,黄昌洪委员精心准备提案。今年,他撰写了《加强赤水河上游绿色发展生态补偿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提出要持续推进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建设,强化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的针对性,促进赤水河流域绿色生态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与此同时,黄昌洪还拟写了《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公共服务建设保障后续发展的提案》,建议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民生问题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熊秀委员告诉记者,教育是最普惠的民生,她的提案就是关于加强村校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内容。相比城市基础教育,乡村小学在发展空间、生活便利等方面远远不及,导致长期以来农村特别是村校教师流向城市的多,村校教育发展面临着人才匮乏、内生动力不足等诸多现实困难。此外,她还准备了《高质量推进城市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和《高质量推进全省乡村人才振兴》的提案。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