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威宁自治县开华社区

便民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年01月20日08:5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威宁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伟)“存取款、交水电费、缴纳医保等业务,在社区就能办理,太方便了。”1月16日,在威宁自治县开华社区开华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便民金融服务站,前来存钱的居民马祥江高兴地说。

社区负责人鲍敏介绍,2020年7月,随着安置点居民陆续入住,便民服务站建成运营。现在,平均每天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有100多人。服务站还安排工作人员,专门协助群众办理业务。

便民金融服务站只是开华社区开展的便民业务之一。为提高服务居民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社区实施了“彩虹管理”分类服务项目。

“我们按照分级预警管理思路,以彩虹七色对标相关家庭状况,按照‘红色清零、橙色周访、黄色双周访、绿色月访、青色医疗救助、蓝色教育引导、紫色月联系’的原则进行分类管理。”社区党支部书记夏菁说。

居民陈永开因为要照顾家人,无法外出务工。了解情况后,社区将其列为橙色周访对象,立即协调解决工作问题。在社区帮助下,陈永开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与此同时,社区设置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等,及时掌握群众动态,迅速响应群众问题。

“围绕服务群众,我们设置了1名网格长、2名副网格长、3名网格员、10名副网格员、57名联户长,及时掌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实现了小事不出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特殊困难不出街道的‘三不出’。”夏菁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