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靛山村:共建美丽乡村 共享美好生活

2022年01月20日15: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普定县穿洞街道靛山村是省级特色田园示范点之一,为使靛山村更加宜居宜业,靛山村不断探索新路径,实行新举措,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重点整治、强化示范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县委关于宜居乡村创建的批示指示精神,对标“四清两改四严禁”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宜居乡村创建。

靛山村村委。

正值冬季,阴雨连绵,被群山围绕的靛山村烟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一般。走进村委办公室,村支书褚代洋正和村干部们统计靛山村劳动力人口情况。据了解,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靛山村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以靛山村中寨组为网格,以农户为单元,实行“领导小组统筹、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干部包保到户”的分级包保机制,将中寨组207户农户责任压实到人,合力推动整治提升工作。笔者跟随村干部来到村民褚永达家中,褚永达家是村里的示范户,庭院内不仅养了花草,还修建了池塘,房前屋后卫生十分干净。

靛山村村民褚永达告诉笔者,“从省里面选出我们靛山作为这50个田园乡村之一,县里面帮我们靛山搞道路环境卫生的整治,现在寨子各方面都优美,到处的绿化、道路的整洁,让我们感觉到在这个地方住得非常舒服,很自然。”

在宜居乡村创建中,靛山村突出重点整治,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快速推进,全力开展环境卫生、私搭乱建、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美化提升专项整治。戴永情一家因常年外出务工无暇顾及家里卫生,村干部们就将她家列入重点整治的范畴,积极帮助她家进行卫生整改,如今戴永情家里卫生不仅焕然一新,还在自家庭院、阳台上种上了绿植,环境也变得更加宜居。

干净整洁的村居。

“因为国家政策好和村支书村干部的努力辛苦,现在我们生活有很大的改变,环境也变好了,垃圾基本上都没有,平时我们没在家在外面打工,我家前前后后的卫生都是村里面的村干部来我家搞,我们来家坐起都很舒服。”戴永情说。

强化示范引领是靛山村宜居乡村创建中的另一项创新举措。靛山村组织建立“示范户”“整改户”的评比考核机制,对评比出的“示范户”“整改户”由“村支”两委采取“敲锣打鼓”的方式上门挂牌,并定期在全村进行“红黑榜”公示,以“晒脸”的方式倒逼后进农户主动参与宜居创建。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现在的靛山村,道路平坦开阔、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靛山村村支书褚代洋表示,村里将继续通过评优评先这个活动,推进乡村治理,使乡村更加宜居,让村民有更好的居住环境,同时持续巩固好靛山村的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图/文 丁盼)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