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花溪区启动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

2022年01月20日08:5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花溪区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启动,目前已受理群众申办件8个。

该试点的启动,是花溪区全面推进农村“五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旨在推动建立规范、精准、高效的农村建房管理机制,形成“建管用”一体的农村不动产管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从今年1月1日起,青岩镇、燕楼镇、马铃乡、高坡乡作为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已全程打通用地审批、建设管理、竣工验收、不动产颁证政策通道,全面落实乡镇人民政府一个窗口统一受理、一站式办结行政审批的便民服务要求,借助农房管理大数据系统,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结审批业务。

为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花溪区按照领导到位、目标到位、政策到位、机制到位“四个到位”的要求,由区政府主要领导领题主抓,制定了《花溪区农村宅基地审批及建房管理工作方案》,并以区直单位一批业务骨干、乡镇一支审批队伍、村里一名专职协管员的模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后,建成一支情况熟、政策清的工作队伍。

同时,花溪区还借力“大数据平台”,构建了花溪区全域空间数据资源中心,对全区房屋数据进行梳理、整合、治理和关联分析,实现管理机构一体化、队伍专业化、行为标准化、手段智能化,建立用数据说话、数据决策、数据管理的创新工作机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