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安顺:“五个一批”和“十进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2年01月20日11: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安顺市通过“五个一批”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和“十进基层”讲深讲透百年党史,切实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五个一批”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今年以来,安顺市通过命名一批党史教育基地、编撰一批党史普及读物、举办一批风采展示活动、打造一批线上视听作品、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用好用活本地丰厚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命名一批党史教育基地。安顺市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充分利用和挖掘保护好本地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今年以来,着力精选一批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红色场馆进行打造,6月10日,市委命名安顺市党史陈列馆、王若飞故居(陈列馆)、西秀区陈曾固故居、平坝张恒兹故居、平坝黎阳航空展览馆、普定县“兵支书”之家、镇宁陆瑞光纪念馆、镇宁马鞍山村史陈列馆、关岭顶云经验纪念园、紫云羊场红色文化公园等10个红色场馆为安顺市党史教育基地,不仅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第二课堂,还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少年学习“四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提供了重要场所。截止目前,10个党史教育基地共接待参观学习者50余万人(次)。

编撰一批党史普及读物。安顺市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组织精干力量,编写了《党史中的安顺》《安顺革命史话》《中国共产党历史知识500问》《中国共产党在安顺一百年大事记》《安顺长征记忆》《安顺解放记忆》《安顺剿匪记忆》《安顺党史革命史人物简介》等一批党史读本,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在安顺的历史提供丰厚的成果供给。同时,在《安顺日报》等媒体上陆续刊发《安顺革命史话》《中国共产党在安顺一百年大事记》等读本内容,扩大地方党史知识宣传覆盖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寻常百姓家。

举办一批风采展示活动。为深入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8月以来,安顺市创新举办了红色讲解展示、经典颂读展示、媒体记者讲述风采展示、阅读分享展示、宣讲风采展示活动等5场风采展示活动,来自市直部门和各县区共122支队伍500余人进行了风采展示,宣传宣讲队伍讲好红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有效载体,取得良好成效,红色故事的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央视频客户端全程转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同步推广,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热情不断高涨。

打造一批线上视听精品。安顺市在探索创新“十进”基层宣讲实现线下党史宣讲全覆盖的同时,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打造一批视听精品,推进线上宣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制作播出了“听·党史中的安顺”164期,“声音中的党史”“党史微党课”“党史教育云讲堂”“微党课”等视听栏目引起广泛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王若飞:在刻苦求学追求真理中励志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等一批优秀党史微视频纷纷挂网宣讲。以王若飞革命事迹为基本内容的情景剧《红旗不倒 信念永恒》、《中央红军长征过紫云》纪录片、《唱支山歌给党听》MV等高质量、有特色的视频作品广泛传播。以“弄染结盟”为背景的长征题材电影《二枚铜元》近日开拍,平坝抗美援朝老兵访谈录让听众、读者与历史近距离接触,通过“数字化”博物馆和云直播平台进行“云”展示不断激活红色资源生命力。通过图文并茂、音视互动等形式,安顺市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有形化、广泛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适逢建党百年,安顺市致力于精选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大力推动红色资源转变为“红色产业”,转化为发展优势。安顺市探索“塘约经验”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表扬通报,镇宁自治县良田镇板袍村作为安顺市唯一一个入选中组部、财政部红色美丽乡村试点进行规划打造;三线航空发动机厂旧址和三线贵州歼击机总装厂旧址两处三线资源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宣部等四部委公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三线记忆·中国天眼”精品线路;王若飞故居和黄果树瀑布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贵州省百年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之“赤子丹心锦绣河山之旅”线路;“若飞传承、弄染结盟、抗战情缘”红色文化三日游”入选安顺市“十佳”精品旅游线路;“顶云经验”体验园把农村土地“下放”、牲口分户、集体大锅饭、集体“做活路”等乡愁作坊“老做法”以“新模式”直观展现,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沉浸式”体验改革时期生活状况,在体验中接受红色教育。

“十进宣讲”讲深讲透百年党史

“十进”基层宣讲,是安顺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创新举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安顺市着力打造十支宣讲队伍,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进宣讲”,广泛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5万余场次,突出对象化、趣味化、分众化、互动化、服务化讲深讲透百年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对象化”宣讲全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选派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作为宣讲员,宣传普及党史知识,增强党性教育实效,实现党史宣讲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进支部、“五老”队伍进校园、宣讲专家进讲堂、教育名师进课堂、科技行家进田野、青年党员进社区、第一书记进村组、文艺名家进舞台、先进模范进基层、联企干部进企业,一支支素质高、能力强、接地气的宣讲队伍分赴“十进”基层宣讲,切实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和感召力,使党的声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趣味化”宣讲聚人气。组织全市文化文艺工作者和文化文艺人才走上舞台,以讲故事、山歌、快板、唱红歌、表演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提高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如,普定县文联通过“党史学习进乡村”文艺阅读分享活动,现场表演舞蹈《中国美》《火红的旗帜》、花灯《十谢共产党》、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江山》、情景剧《为人民服务》、器乐演奏《太阳出来照四方》等节目,还穿插了党史知识问答和党史主题灯谜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分众化”宣讲入人心。“十进”宣讲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不搞“齐步走”,注重“分众化”,在宣讲内容上选择群众需要的、能理解的,实现宣讲的“精、实、活”。如,针对退休老同志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针对学校、企业等采取宣讲到课堂、宣讲到车间等方式进行科学宣讲;在少数民族地区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双语”宣讲,组织开展了“百个党史故事进家庭”等系列宣讲,得到民众一致好评。

“互动化”宣讲知民情。“十进”宣讲改变了传统的“灌输式”模式,注重互动交流和现场反馈,采取“座谈会”、“坝坝会”等形式,让受众群众在宣讲过程中的参与和融入。如,平坝区文联开展“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专题访谈活动,让亲历历史的人讲历史,让创造历史的人讲历史,现场访谈抗美援朝老兵刘昭茂、赖兴福、刘绍忠,回顾抗美援朝战场上血与火的战斗历程,传承了红色基因。

“服务化”宣讲解民渴。宣讲人员充分考虑受众生活工作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方式“送货上门”,既在讲堂宣讲,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田间地头、弄堂小院、村口树下摆“龙门阵”。如,西秀区采取“支部送学上门”方式,将讲堂搬到老党员、困难群众身边;平坝区白云镇制作“码上”学党史宣传海报,将电视学习视频、学习平台等网站二维码放到海报,供党员群众扫码学习,方便快捷。(安顺市委宣传部)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