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铜仁万山:转型发展走新路 集聚集群产业兴

2022年01月20日08:0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雕刻、打磨、钻孔、水洗……年关将至,铜仁市万山经开区朱砂产业园区内,近40家从事朱砂工艺品制作企业正在赶制春节订单。

在这里,搭上电商快车,一家小微企业两小时的直播就能销售80万元,月收入超过600万元。整个园区每年消耗制作朱砂工艺品原砂500吨,实现产值超6亿元,综合带动就业2000人左右。

“产品基本走线上,销往各大旅游景区。”去年2月搬到园区的杨氏红天下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雄说,这里有着近3000年朱砂开采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企业聚集发展,品牌建设和市场都有不错的前景。

素有“千年丹都”美誉的万山,过去曾因朱砂工业开发最早、质量最好、储量最大、产量最多、技术领先而闻名,后又因资源枯竭让万山踏上转型发展之路。

“万山朱砂藏量丰富、品质佳,为当地打造朱砂工艺品提供了优良的原材料。”底子好是万山朱砂向工艺品市场迈进的底气,万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办副主任王安民说,万山创新朱砂产业发展理念,投资3亿元高标准建成占地4万平方米的朱砂工艺品产业园。同时,立足朱砂,着力在朱砂工艺品上挖掘价值,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朱砂工艺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

厂房搭建好,除了聚集原有制作朱砂饰品的万山老手艺人,到全国各地有朱砂制作生产销售的市场挖掘企业,引进投资是王安民这两年最主要的工作。

“我们前面的厂房已经饱和,现在开始往后面这片进企业。”王安民指了一圈厂房说,万山朱砂工艺品已覆盖张家界、凤凰、广州、苏州、深圳、北京等全国65个销售网点。

实现转型的朱砂产业再焕新生,园区也被列为全省文化产业“十佳品牌”。在2022年万山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坚持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集聚集群发展。进一步拓展朱砂在陶瓷、装饰材料、珠宝玉石加工等领域应用,改善产品种类单一的局面,持续打造朱砂产业园旅游商品集聚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亚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