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新闻资讯

黔南州生态环境局: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绿色新黔南

2022年01月19日10:01 |
小字号

本报讯 近年来,我州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州县、部门、地企“三方联动”,实施前端源头管控、中端限排减量、末端联合治污“三端发力”。深入实施十大污染源治理和十大行业减排达标治理“双十工程”,突出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污”。同时,建立三排查、三交办、三促进、三复核“四个三”督察整改打法,并建立州县两级生态环境“三线一单”管控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划框子、定规矩”。

同时,构建整改工作闭环责任体系,建立环境监管“1+N”联动机制,印发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建立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体系,在重点流域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五长”联席制度,初步构建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污染防治能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善。2021年7月,省政府将我州评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稳定的市(州)之一。

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韦明刚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力以赴在抓治理、强保护、树标杆上走前列作贡献,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绿色新黔南。

下一步,州生态环境局将强化系统观念、突出重点领域,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总目标,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实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推动力,实施环境监测、执法、审批、创新四大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五大攻坚战,实现环境质量、污染防治、问题整改、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治理能力六个方面出新绩。

坚持精准管控,在环境质量改善上出新绩。加强联防联控、预警预报,推动全州生态环保数据和信息资源共享,健全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机制,突出城市建成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大气管控,抓好汛期“一河两江”重点流域水环境管控,确保环境质量指标良好稳定。

坚持深入攻坚,在污染防治上出新绩。深化实施生态环境“双十工程”,着力打好大气、水、土壤、固废、环境风险防控五大攻坚战,推动实施流域磷锑污染、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园区等专项治理,加快补齐环境治理设施短板,持续提升重点园区、重点行业污染防治能力。

坚持较真碰硬,在问题整改上出新绩。聚焦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坚持分类指导、科学施策,对能够马上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研究制定科学精准整改措施,高质高效抓好整改。同时,对之前上级交办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确保切实整改到位。

坚持减污降碳,在服务绿色发展上出新绩。严格执行温室气体、污染减排等约束性政策,强化强制性清洁生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倒逼机制,严格“三线一单”空间管控,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传统能源减量与新能源替代,推动建立健全绿色循环低碳经济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在环境治理能力上出新绩。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化实现机制、重点园区环境监管、重点行业市场化治理等改革工作,健全突出问题整改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深化生态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设完善数字环保平台,提升环境监测、执法、应急能力。

坚持建管并举,在生态保护建设上出新绩。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和重点行业执法行动,协同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和美丽黔南建设,大力推动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生态示范创建,努力在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试点上作示范。(王正彪、谢义将)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