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市:巡察“回头看” 确保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2022年01月19日10:05 |
小字号

本报讯 “为营造村级换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必须形成‘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闭环效应。巡察必须下好先手棋,进一步肃清村级干部队伍……”2021年是换届之年,福泉市委巡察办针对村级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1年以来,福泉市巡察工作始终坚定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紧紧围绕领导班子换届、乡村振兴等各项中心工作任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序推进巡察“回头看”工作。

据了解,福泉市委巡察办研究制定了《五届中共福泉市委巡察“回头看”工作方案》,在巡察对象确定上,有重点地选取问题反映突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反映强烈等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形成再震慑、常震慑,进一步巩固拓展省委、州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

在巡察“回头看”工作中,该市市委巡察办采取翻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初步掌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并认真记录整改资料中发现的问题和疑问。参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工作汇报会,听取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并针对工作汇报情况和查阅资料中遇到的疑点进行现场提问,通过“带着问题问、带着问题听、带着问题查”,详细掌握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确保最后形成靶向精准的问题清单。

针对发现问题,每周定时召开2次组务会,对查阅的资料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巡察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梳理、研判,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集体为巡察把脉开方,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确保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问题。

2021年以来,按照省委、州委、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福泉市委巡察办共统筹开展了3轮巡察“回头看”,对7家单位(部门)、26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199个,巡察中清退违规违纪资金5390元,巡察利剑作用明显发挥,为村级班子换届提供了保障。(李帮贵、杨薇、吴紫花)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