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安顺普定:“贴身”监督 擦亮派驻“探头”

2022年01月1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立案3件,结案3件,处分3人;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立案3件,结案3件,处分3人;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立案5件,结案3件,处分3人;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立案13件,结案6件,处分6人……”

2021年以来,安顺普定县纪委县监委紧盯监督部门日常工作及工作重点,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设立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7个,对全县55家党政机关单位实现了派驻监督全面覆盖。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34件,结案33件,处分33人,监督“探头”作用不断彰显。

为发挥好“贴身”监督的优势,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建立“246”工作模式。即建立健全“室管片、组管单位,室主协调、组助实施”的日常监督检查协作和“室主导、巡突破、组策应”巡察工作“2”项机制,确保职能贯通,形成合力;按照“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合划分“4”个片区,4个纪检监察室联系对口片区相关重点工作,补齐力量不足短板;开展协同工作指导、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联合调查研究、学习培训交流、协作审理工作等“6”项协作活动,提高工作质效。

“教育系统是我们组的重点监管领域,我们通过给他们上警示教育课,组织集中学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教育和警醒干部职工遵守纪律和规矩。”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介绍道,在日常监督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既强化监督,也做到防微杜渐,及时开展各驻在部门廉政教育,从源头上杜绝领导干部“扣错扣子”。

针对自然资源、交通、住建等资源富集、廉政风险较大行业系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情况,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紧盯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对各部门(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三公”经费使用、重大项目等方面开展监督;紧盯“关键少数”,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对其全方位监督,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

“下步,我们将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着力在提速、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让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普定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齐 婷、朱 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