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十年义务拍摄“全家福”见证村民生活变化

2022年01月19日14: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观山湖区金华镇翁贡村骟牛坡组,藏着一家贵阳市手上记忆博物馆,里面陈列着许多贵州少数民族手工艺品。王小梅则是这个藏身山中的小小博物馆的馆主,2021年初,她在自己老家的房子里将博物馆建立起来。2013年,王小梅邀请一群摄影师朋友到翁贡村老家玩时,大家萌生了一个免费给当地村民们拍全家福的想法,这一拍,就坚持了十年。

贵阳市手上记忆博物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眼下已是腊月中旬,再过半个月就要迎来春节,王小梅和她的摄影师朋友白文浩又开始忙碌起来了。1月15日,是摄影师白文浩和其他伙伴们挨家挨户为村民们拍摄全家福的一天。

两位路过的大姐主动要求拍一张。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每走到一家,白文浩他们都会与村民们热情打招呼。“幺太,我们来给你拍照了”,从他们对村民的称呼中,不难听出已经与大家非常熟悉。由于骟牛坡组村民居住不集中,有的已经从山上的老寨搬到了山下的新村,除了午饭时间能稍作休息,白文浩和小伙伴们一直在忙,“以前很多村民在外面打工,只有过年了才回来,所以我们都是选择临近过年的时间来给大家拍全家福。”白文浩说,这两年,村里的人慢慢多了,很多村民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上班,越来越多的村民家院子里停放着小汽车,许多村民也都修起了新房子,这些好的改变也记录在他们的“全家福”里面。

拍完照后村民围着白文浩查看照片。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有的村民听到又可以拍全家福了,赶紧把在附近串门的家人叫回来一起拍照,有的则会换上一身干净衣服留下美好瞬间。在当天的拍摄过程中,也有少部分村民因为不满意自身着装等原因不太愿意拍照,村民银幺(音)便是其中之一,虽然开始有点拒绝,但在后来几经劝说下也终于答应了。银幺转身进屋把长长的胡子刮掉后,还主动在自家院子里选了几个角度让摄影师拍。据白文浩介绍,银幺现在四十岁左右了,由于过去家庭条件不太好,又遭遇过一些变故,以前拍照他都不愿意参与,后来几年才慢慢接受的。

十年间村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许多家里都买了小汽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银幺(中)在自家老房子前留影。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每年拍摄的照片,王小梅和白文浩都会冲洗出来送给村民,十年的拍摄历程,也见证了这里的变化。谁家添了新丁,谁家老人过世,谁家从外面打工回来,谁家在附近工作,他们都很熟悉。王小梅说:“最开始的几年有好几个摄影师一起拍,到现在只有白文浩一直坚持了下来,我们也想把这件事继续坚持下去。”今年,除了为村民拍摄全家福以外,王小梅还在自己的博物馆里组织了打糍粑、装红酒以及写春联等活动,想以此将新年的祝福送给村民,也在村子里留住年味。(郝涌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