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花样”年货

2022年01月19日09:57 |
小字号

本报讯(周济) 近日,走进思南县思唐街道安化街制作思南花烛的工作室,53岁的刘仕贵和妻子正在制作花烛,因春节临近,花烛需求大增,一家人经常加班加点制作花烛,以供客户之需。

思南花烛作为纳入贵州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技艺,历史悠久,是当地人逢喜必备的庆祝用品,根据不同的喜事选用不同花样的花烛,寓意丰富,且与思南花灯、花甜粑并称思南“三朵花”。

其制作流程就是,先用模具把石蜡或棬油铸成花朵,常用的是牡丹花,其雍容华美、流光溢彩,再把花朵粘贴到烛身上,同时贴在烛身上的还有桃、菊、玫瑰和月季等。花烛反映着思南的历史,烛光映照着每个思南人的“浪漫”人生。

按照当地的传统和习俗,男方到女方家接亲时点接亲烛,堂屋拜天地时点龙凤烛,洞房内的花烛也颇有情调,叫圆房烛;儿孙为长辈祝寿时,会燃寿烛。

在思南,花烛成为人生历程的见证,包容了人世的日升月落 、悲欢爱恨,花烛文化将思南人的生活演绎得淋漓尽致。

据刘仕贵介绍,他家制作花烛已有百余年历史,从其爷爷开始至今,祖孙三代人都以制作花烛为生。

每年,仅春节期间,他家就能够卖出几百对大小不一、花式各异的花烛,其客户遍及省内外。刘仕贵说,花烛不仅是当地人逢年过节的“花样”年货,也成了外地人了解思南文化的一条纽带。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