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创新“五+”乡村道路 交通治理模式成效突显

2022年01月18日14:47 |
小字号

本报讯(印警)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高位推动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乡村+、部门+、警保+、所队+、监督+”的“五加”乡村道路交通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印江“五+”模式运行以来,事故数、死亡人数较2020年同比下降12.41%、32.14%,万车死亡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05个指标,较大事故“零发生”,乡村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跃居全国先进行列。2021年,印江公安局交警大队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大队”。

“在我们村的网格开车,必须按规矩来,一到村口必须把车速减下来,村干部、群众都是交通协管员,随时监督违法行为,全年进出我村的车辆没有发生一起剐擦事故。”沙子坡镇庹家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明说,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避免了漏管、失管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以村为单位划分道路交通网格,配备“网格路长+网格员”,中心区、片区各网格有专人负责指挥调度和督促跟踪,将道路交通划区共治,又统筹协调,网格员、联户长负责盯准小目标,群众随机参与,形成交管的安全闭环。

“为了鼓励村民参与到道路交通网格,我们推行村民参与‘积分制’,增强了群众守法与监督的获得感。”据该县道安办主任陈坤荣介绍,在乡村推行交通安全村规民约和守法“积分制”管理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惩罚扣分,对检举交通违法的给予奖励加分,按月兑现教育惩戒和相应奖励。

这一模式下,该县共划分出375个片区网格,1000余人被教育学法,积分兑奖安全头盔达2600多个。曾经屡犯的村组交通违法行为和隐患得到治理,交管的指挥棒精准指向乡村道路交通治理“最后一公里”管理目标。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