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平坝南站:疫情防控与春运同频共振 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次

2022年01月18日17: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17日,2022年全国春运正式启动,持续到2月25日,为期40天。平坝南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服务旅客出行,推动疫情防控与春运同频共振。春运期间,平坝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次。

在平坝南站进站口,进站旅客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经体温检测,全部正常后方可进站乘车。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春运期间,平坝南站还采取定时或不定时的方式,通过小喇叭传声,引导广大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离;每天每隔四个小时,对车站售票厅、候车大厅、卫生间、站台、进出站通道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平坝南站站长张雄说:“我们提高日常消毒配比,公共区域1:99的比例,卫生间、重点区域1:49的比例,如果发现红码旅客、黄码旅客,走行通道是按照1:29的比例进行消杀。”

针对出站旅客,平坝南站与疾控、公安等部门联动,组织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扫行程码、健康码,测体温,提醒旅客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并对乘客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进行详细询问、登记。

平坝区特巡警大队队员樊明尧说:“我们在这里主要是负责疫情防控,针对高铁站下站人员的分流,对于体温异常、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者黄码的人员,针对这些人员,由我们联系卫健的人员来对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无异之后放行,或者送至隔离酒店。”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更好地服务旅客,全力备战春运,平坝南站设置了重点旅客候车区,通过“爱心通道”,优先让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进站乘车。利用值班室,改造成小型的母婴室,为携带小孩的旅客提供方便,让旅客乘车更加温馨与舒适。

“母婴室的设置,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非常方便的,尤其是春运期间,人流量非常大,天气非常冷,我们感觉到很温馨,有这么一个场所提供给我们,给娃娃换点尿片、兑一点奶粉、接点热水,对我们来说带来了方便。”旅客蒲先生说。

平坝南站还提前组织设备单位对车站设备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客流高峰期各项设备运行正常,对安检人员进行联训联培,组织签订春运承诺书,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安检人员对危险品的认知和处置。同时,加强站内巡查,对遗失物品通过广播寻找失主,及时将遗失物品送到旅客手上,以免耽搁旅客行程。

“我在过安检的时候,把包放在了安检台那边,车站的服务员及时帮我把包送过来,非常感谢他们。” 旅客李女士说。

据悉,目前,停靠平坝南站办理客运业务的列车有6趟,旅客主要以贵阳、六盘水、昆明、重庆等方向为主。春运期间,平坝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次;同时,平坝南站将根据旅客情况,在一定条件下申请增加停靠列车,方便更多群众出行。

“春运已经开始,我们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提下,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在这里,温馨提醒广大旅客,一定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和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出行。”平坝南站站长张雄说。(张辉、杨煜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