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一块光伏板的见证

新能源助力工业强州

2022年01月18日08:5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清晨,太阳从打尖山上冒出头来,一排排蓝色的单晶硅组件板在暖阳的照射下开始一天的“工作”。近日,位于望谟县的华能望谟羊石农业光伏电站现场,项目负责人李德与望谟县工科局工作人员杜孝练进行春节前安全检查。

“这是黔西南州率先投产的光伏项目。”李德介绍,自2020年底该电站并网发电以来,累计发电量达908.54万千瓦时,营业收入390.4万元。

近年来,望谟县积极谋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有序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已完成华能望谟羊石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和望谟县昂武镇和亭一期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6万千瓦,总投资3.17亿元,累计发电量6173.095万千瓦时。此外,望谟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引进相关投资项目25个,总投资约157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4个。

立足山地实际,依托自身良好的光照、水、风等资源禀赋,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这是黔西南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谋划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截至去年10月,黔西南州新能源装机达355.32万千瓦,建成集中光伏电站54个,装机315.5万千瓦;建成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2个,装机0.81万千瓦;建成风电场8个,装机36.61万千瓦;建成垃圾发电站1个,装机2.4万千瓦。

“截至2021年12月,黔西南州所辖8县(市)现有光伏、风力等42家新能源发电厂并入南方电网,并网容量达3144兆瓦。”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企业并入地方电网发电,大电强网为助推黔西南州以“煤电网+”为主体的“工业强州”战略、实现工业经济起飞提供了坚强保障,增添了强劲动力。

据黔西南州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黔西南州已建成电力装机1500.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总装机355.3万千瓦,占比为23.68%。2021年1月至11月,全州新能源发电量达27.5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0.36%。(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唐波)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