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农产品物流园的见证

贵州蔬菜勇闯省外市场

2022年01月18日08: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娟

春节将近,贵州交易量最大、品类最齐全的贵阳农产品物流园进入忙碌季节。交易市场里人头攒动,一车车新鲜蔬菜“迎来送往”间逐步打开销售市场,价格稳步提升,供不应求。

早上8时,几辆10多吨的半挂货车,载着修文县的新鲜大白菜发往省外。

“修文白菜呈扁长形,叶片较大,色泽翠绿,而且粗细较均匀。这些白菜,不仅弥补冬季蔬菜数量少的问题,而且‘绿色天然’,上市就抢空。”湖南籍采购商瞿光友说,他每天凌晨3点就到贵阳农产品物流园采购20余种蔬菜,最近必不可少的就有修文县新鲜大白菜。

记者走访物流园发现,物流园蔬菜区1月11日采集公示的菜价显示,大白菜均价每公斤0.9元,而修文的新鲜大白菜基本保持每公斤1元。

“我种植的300亩大白菜早早就卖完了。”修文县联绿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发友说。

贵阳农产品物流园蔬菜管理部副经理路勇江介绍,2021年以来,贵阳蔬菜市场供应充足稳定,品种丰富。蔬菜产量虽呈现季节性变化,但随着“早生”“反季”蔬菜不断增多,本地产蔬菜在满足本地消费者的同时,已经“走出去”寻找到更好的销路。目前,每天进入物流园的蔬菜品类达上百种,仅蔬菜每天销售量就达五六百吨。

从过去的自给自足到如今“闯”向各地广阔市场,贵阳这“一筐”小蔬菜的大发展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着密切关系。

近年来,贵阳市紧扣都市现代农业工作主线,将“为吃而生产”转变到“为卖而生产”,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因地制宜选取替代产业,建设省级现代高效农业园区50个,调减低效作物93.61万亩,调增果药茶等经济作物78.87万亩,经济作物占种植业比重达95%以上。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成集展示交易、冷链物流、加工仓储、安全溯源、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充分保障贵阳蔬菜瓜果、肉类水产、粮油调味等产品稳定供应与对外展销,推进贵阳“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如今,随着物流发展和电商模式创新,更多农户拿起手机,通过网络完成农产品交易,让更多的贵阳地产蔬菜走出省内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